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课”第二阶段顺利开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8-06 17:05 浏览量: 4542

7月仲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课”第二阶段授课和“破冰之旅”如期举行。受到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韩廷春,清华大学中国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原中央财经办副局长董煜进行授课。在“破冰之旅”中,学员与老师、助教相聚云端,在线上交流中熟悉起来,学员们明确了学习目标,初步确定各小组结业汇报的选题方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韩廷春在《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课程中从“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选择”、“当前的热点宏观经济问题”、“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三大方面,深入浅出详细讲解当前全球疫情影响、贸易摩擦、区域冲突、世界经济低迷等国际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以及国内增长面临挑战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与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韩老师指出,“宏观经济走势决定了下一步的政策出台,而政策思路的调整对个人决策、企业决策、地方政府决策至关重要”,“宏观调控政策在治理短期问题的同时,一定要更加关注中长期问题,做到标本兼治”。在交流问答环节,韩老师就疫情后的中国宏观经济治理、房地产泡沫与治理、教育与医疗公平、创新的根本动力、人民币汇率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

清华大学中国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原中央财经办副局长董煜老师在《认识国家战略与规划,把握宏观经济及治理脉络》课堂上,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切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在“国家战略及背景”部分,董老师讲解了国家战略体系、战略与规划、战略的逻辑和经济工作的顶层设计思路。在“宏观经济治理脉络”部分,董老师指出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逐步确立基本框架、建立综合性政策体系四条基本线索。在“如何看待当前经济问题的基本脉络”部分,董老师结合亲身参与政策制定过程的丰富经验,对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等问题进行详实讲解。在答疑阶段,董老师就舆论引导工作、政策的宣传与解读工作、老龄化现象与生育政策、“碳中和”、制造业成本上升与产业转移、防疫政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尽而耐心的解答。

在“破冰之旅”活动中,学员共分为八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破冰行动,活动形式丰富而多元。一些小组设置了线上的游戏,气氛活跃而热烈;一些小组通过思维导图集体复习课程知识,学习氛围浓厚;一些小组初步达成组织线上活动的共识,比如线上普拉提、线上演奏、线上篮球、跑步、瑜伽等。在交流环节,各位学员依次从工作经历、学习动机和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公管学院陈绵婷老师、朱明老师和助教分别与大家交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的公共管理学科的学院,以推进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及推进全球治理为己任,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3年,清华MPA项目成为美国之外全球首例通过全球公共政策、事务与管理院校联盟(NASPAA)认证的公共管理硕士项目。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被评为A+学科。

“公共管理专业课”整合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优质教学资源,以公共管理专业学科背景为设计基础,课程包括16门线上直播课和2次线下辅导,帮助学员系统掌握现代化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卓有成效地推动组织创新与社会变革。

供稿丨干部教育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