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公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联学共建活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7-03 19:46 浏览量: 2945

7月1日,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公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联学共建活动,共同研讨数字化发展与数据治理问题。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杨殿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小平,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执行院长朱旭峰及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公管学院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学习。本次活动由杨殿阁主持,邀请公管学院教授、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执行主任孟庆国做主题报告。公管学院副院长邓国胜,人事处副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副主任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赵永庆及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张小平主任做重点发言。会议现场

杨殿阁主持活动杨殿阁表示,大数据和数据治理对于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2017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就此开展过4次集体学习。学校也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今天学校的运行模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包括院系治理改革、院系和教师的考核评价等在内的很多工作,如果能够通过大数据将原来定性描述的内容刻画出来,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参考,是十分有意义的。希望本次联学共建活动,在促进我们理解数据治理概念的同时,有助于我们更深入思考,改进、完善、提升我们的工作。

孟庆国做主题报告孟庆国做“数字化发展与数据治理——以数据治理推动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发展战略部署、数字化发展的总体趋势和阶段特征,以及以数据治理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实现路径等内容。孟庆国指出,数字化发展核心要义是提升治理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数据治理作为数字化发展内容的重心,日益成为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

邓国胜做重点发言邓国胜在发言中探讨了大学治理的趋势、大学院系治理变革的方向及路径,提出了大学院系治理分类变革和渐进放权的思路,指出院系治理体系的变革能否成功,不仅需要解放思想、勇于放权,同时又需要大学和院系双向赋能。而通过加快数字化建设,进行数字赋能,能够提升院系与大学的管理能力,为院系治理变革提供支撑。

张强做重点发言张强做题为“人工智能推动交叉科学与人才工作创新”的发言,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与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详细阐述了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的现状。张老师展示了利用人工智能创新开展人事工作的进展,介绍了清华大学学者库、人才智能发掘流程及相关的智慧人才服务等,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赵永庆做重点发言赵永庆通过实际生活和工作经历展现了当前社会中数据的“无处不在”,与此同时,在数据治理方面产生的边界不清、权属不明、不易分类等问题更加凸显了数字治理的必要性。赵老师分析了数据治理的几种模式,介绍了相关法律文件和专家观点,提出保护教职工个人信息的核心原则是知情同意原则和最小必要性原则,强调要做好个人敏感信息的加密。

张小平做重点发言张小平指出,数据治理是学校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数据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有组织、有制度体系、有关系体系、有运行体系和监管体系。此外,学校将致力于将公共信息资源、业务系统、生活服务类资源与院系实现资源互通互动,围绕数据治理给院系提供更多资源的同时,也希望院系提出更多的需求。

朱旭峰发言朱旭峰在线参加学习,并对数据治理的未来提出设想。他认为,学校的数字化建设需要与行政系统相配合,未来也会出现行政体系根据数据治理需要进行调整和重组的可能。数据未来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老师的科研和教学。

彭宗超发言彭宗超在发言中表示,本次有关数据治理的探索和交流对于学院的治理和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指导意义。在服务国家大局,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的过程中,院系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至关重要,而治理现代化最终要落脚到数据治理。当前,学院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学院希望能够与学校的步调一致,迈向一流的公管学院,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主题报告前,与会成员还参观了位于公管学院516的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张楠从实验室建设背景与基础、发展目标与定位、当前进展与重点几个方面做了实验室工作汇报,并对几个课题项目的进展和成果做了演示。供稿丨党办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