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于安:行政法应如何面对数字化的挑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2-10 17:34 浏览量: 3851

2021年12月6日下午,我院于安教授应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特别邀请,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数字行政法及其形成——比较法视角的探讨》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带头人马英娟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凌维慈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泠烨副教授作为与谈人;上海师范大学韩思阳副教授、刘振宇副教授、蒋龑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三十余人在徐汇校区线下会场参加了本次讲座;上海师范大学吴玄副教授及2019级本科生在奉贤校区线下会场参加了本次讲座;中国法学会甘藏春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行政法专家学者及百余名学子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此次讲座。

于安老师从“数字行政法兴起的背景”“数字政府与新行政范式”“行政法的变迁与创新能力”“数字化对行政法的系统挑战”“数字化与行政法的未来”五方面展开对数字行政法的全面论述。

讲座伊始,于老师首先指出数字行政法在中国离不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2021年8月所发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中所提出的“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国家法治建设新命题。产业的进步推动法治的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对当代行政法、公共行政提出了新的要求,行政领域法典化的呼声愈加强烈,行政法面临数字化、系统化变革的巨大挑战。

于安老师结合联合国《2020年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指出,数字化政府发展的国际趋势和各国所处的不同阶段,数字政府不仅使得公共行政更为有效,而且重塑着公共行政组织的运行方式,创造着新的公共价值,实现着从工具型向公共价值创造型的跨越。面对数字化积极发展的强大势头,行政法如何进行接纳和回应,于安老师运用比较分析方法,通过对美国、欧洲等数字行政走在前沿国家的国际比较,得出要结合现实需求,对整个公共行政做系统化考虑的结论。

随后,于安老师详细论证了数字化对行政法的挑战及其发展情景。于老师认为目前数字化对行政法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两个场景、一个核心”,即数字化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政府进行市场规制的行为模式以及基于行政裁量的自动化决策形成了巨大的挑战,有可能动摇传统行政法的根基。但数字行政法发展的终极阶段也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程的新生事物,数字法治的法律体系环境跨越了国家和地域的边界。随着其宪法基础的不断加强,行政法的新机制、新规则、新正义原则也将应运而生。

华东政法大学凌维慈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李泠烨副教授作为与谈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凌老师结合亲身体会谈上海政府“一网通办”数字化变革的进步,指出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势不可挡,法治建设必然要努力跟上技术的发展,力图与之相匹配,法律的回应应当以数字化发展技术的成熟为要件;同时,数字行政的发展使得内部行政关系变得更为复杂,行政法法典化的时机是否成熟仍待考证。上海师范大学李泠烨老师首先表达了对于安老师始终走在学术发展的前沿表示敬佩,指出在疫情期间数字行政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应用,但同时数字行政中的算法黑箱,数字鸿沟如何去跨越需要进一步思考。

湖南大学罗英老师,深圳大学高俊杰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韩思阳老师以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董璐瑶、王泽生同学也就此次讲座内容与于安老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于安老师在总结中表示,数字创造价值,数字行政的发展要求我们的立法有足够的面向未来的能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数字行政法的发展现状和前景都有了更深的了解,于安老师对前沿问题的敏感度和学术的严谨性也激励同学们时刻保持学术研究的清醒与自觉。

来源丨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