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文科巡礼丨中国廉洁创新奖:讲好廉洁治理的中国故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4-02 21:07 浏览量: 4273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0年11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高校廉政研究机构。中心以推进“华政清廉”为使命,以加强廉政理论创新、提供廉政政策咨询、促进廉政学术交流为目标,深入研究廉政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

图|中心标识(Logo)

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是中心的品牌活动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各级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积极发起廉洁创新项目,有的已经发挥一定的示范作用。为深入挖掘并系统提炼廉洁创新实践经验,推动先进经验的传播、推广与应用,中心与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倡议发起并具体组织“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

作为国内廉政领域的首个学术性奖项,“中国廉洁创新奖”的宗旨是鼓励廉洁创新探索,深化廉洁教育研究,讲好“中国廉洁故事”,其评选原则为非营利性、学术中立、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其评选标准包括创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持续程度、推广程度等五个方面。

“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2018年5月24日,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该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开始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廉洁创新项目。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心主任过勇教授以及评选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该奖项设立的背景、组织筹备情况、评选原则、评选标准和流程等情况,并与10多家中央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交流。

图|“中国廉洁创新奖”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中国纪检监察报对“中国廉洁创新奖”进行公开报道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自2018年5月正式启动,历经项目征集、首轮评审、实地考察、最终评审等环节,于2018年9月15日在清华大学揭晓评选结果,并进行现场颁奖。共有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阿里巴巴廉正合规体系化建设”等10个廉洁创新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廉洁体系综合创新”等9个廉洁创新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图|颁奖嘉宾为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单位颁奖

获奖项目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反响和示范效应,在第十八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等国际平台也受到国际同行好评。评选活动的成功开展,进一步鼓励了基层的廉洁创新探索,同时通过出版创新案例集等多种方式向国内外讲述“中国廉洁创新”的故事,引起国内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

图|在第十八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上介绍“中国廉洁创新奖”

图|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英文宣传册

图|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案例集

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自2020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首轮评选会对项目进行的两轮现场评选和公示,最终确定了19个入围项目。另外,为鼓励更多单位积极投入廉洁创新,发掘更多作出特殊创新贡献的案例,本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增设特色创新项目。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8个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

2020年7月5日,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最终评选会采取清华大学现场主会场与线上云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入围单位陈述、专家提问、入围单位回答等环节,评审专家按照评选标准,对19个最终入围项目进行独立投票和打分。最终,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地方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衡镜’系统”等6个廉洁创新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的“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创新与探索等13个廉洁创新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2020年11月1日,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廉洁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司法部等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石化等中央企业的相关领导,来自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的实务界代表,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术界代表,以及中央媒体和相关领域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届会议参与主体广泛,主题设置科学,获奖案例质量高,取得了预期成效。

|过勇教授致辞

图|颁奖嘉宾为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获奖单位颁奖

未来一段时期,中心将继续携手实务界、学术界、媒体和全社会力量持续开展理论研讨、学术交流,尤其是通过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继续探索和总结中国廉政建设的实践经验,积极借助国内外各种平台讲好“中国廉洁创新故事”,深化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双向交流,推动中国先进廉洁创新经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传播、推广与应用,为促进廉洁治理国际合作、提升全球廉洁治理水平提供“中国方案”。

近三年来,中心除了开展“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活动外,还举办了一系列专题学术研讨会“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研讨会“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等特色品牌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图|“新时代巡视监督理论与实践创新

图|程文浩教授主持“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研讨会圆桌论坛

图|“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清华文科”

素材来源: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 清华公管学院科研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