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小涓院长在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3-26 20:06 浏览量: 3813

3月24日,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曁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行。经专家咨询委员会倡议和推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26家管理类、经济类核心期刊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将致力于开设案例研究专栏、组织案例研究高端研讨、开展优秀案例评选等工作,携手搭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成果的宣传阵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推动形成中国案例研究浓厚氛围和气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小涓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富芝副部长,培勇副院长,陈旭书记,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欢迎和感谢各位的莅临。刚才,陈旭书记、富芝副部长,培勇副院长的致辞充分肯定了案例研究和成立期刊联盟的重要性,我完全赞同。去年11月24号,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时,大家一致认为研究团队与学科建设、与发表平台同向努力是促进案例研究的一个关键因素。感谢教育部、社科院、清华大学的指导支持,感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宝印主任和他的同事,为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成立期刊联盟做的大量努力。也感谢我们学院多位同事在其中的高效工作。特别感谢各个期刊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成立了这个联盟。大家都知道,好的案例研究需要大量艰辛努力,联盟提供的多种类型发表平台,将会有力激励老师同学和专家学者加大对案例研究的投入,并随之结出丰硕成果。再次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前后,我和各位委员对案例研究与教学工作有过多次沟通讨论,我学到了很多。大家认为,深化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说中国创造了奇迹,一层含义就是说现有的理论不能有效解释。多年来,不少国外学者用他们的视角观察和分析中国问题,不断做出停滞、危机甚至崩溃等预言,但中国却持续大步向前走了40年。中国的成功实践吸引了全球关注,很多人希望了解、研究和借鉴。对中国经验做出学理解释,中国的学者有突出的比较优势:我们更了解中国特色制度与治理的内生演化过程和历史与文化传承,更了解市场和企业运行特点,更了解那些不可被量化甚至难以察觉但影响重大的政策变量。更了解实践中存在的各种“隐含知识”和非正式关系,更了解哪些是合理可信的数据。我们要在解析一个个重大事件也就是案例研究中,阐释中国经验的历史地位和普遍意义。

很多委员强调,案例研究要为教学服务,真实完整的案例能让同学们理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复杂、累进和迭代的特性,理解多种关系如何搏弈平衡,如何向正确方向演进。大家还强调案例研究的研究性质,一个问题需要研究,就意味着存在不确定、不一样、不一致,需要选择和优化等。研究型案例不能止步于讲故事和总结经验,而是要有参照框架,有反思意识,有知识累积。还有不少委员提出,我们的案例研究无疑要提供中国经验这个学术增量,但同样要重视全球学术界多年努力积累的学术存量,例如,现代经济学理论的基本逻辑是可以借鉴的,我们的改革开放就是在理解价格、竞争、产权、法治等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元素的基础上起步的。现在,我们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碰到的问题不少也仍然会有共性。引进国外案例,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能够提供有益的借鉴。

各位来宾,我们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发展实践和治理实践成效卓著,仅仅40年的时间跨度,我们就经历了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再向高收入迈进的不同发展阶段、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波澜起伏的改革过程,经历了从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这个充满挑战的转变过程,这些都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多样事实和丰富数据,是一个世所罕见的富矿,不仅数量大、品种多,而且矿层厚、品味高,支持我们做大量原创性的学术研究。我们应该有自信有雄心,在全球管理学科建设发展中,从多年的跟跑为主,向并跑并在有些领域领跑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形成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广泛包容性的重要学术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学养深厚的案例研究必然在场并会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