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李应博:始终不渝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2-20 22:03 浏览量: 3611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在防控疫情和复苏经济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形势仍充满着多重不确定性,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变局中,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发展时期,两岸关系与祖国统一则仍然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强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政治主张,充分彰显了我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决心。

李应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本文原载于光明网-光明独家

台湾只有回到“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道路上,才有美好未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自1989年以来,两岸经济关系不断发展,经济贸易往来关系日益紧密,“两会”(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机制推进了双方制度协商,对推进两岸关系行稳致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政府制定的惠台政策也日益体现出部门参与广、功能型政策多、政策工具齐备、地区配套及时等特点。但与此同时,“台独”势力却给两岸关系发展造成了巨大阻力。对此,台湾当局只有认清历史大势,回到“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上来,背靠强大祖国,才能继续创造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福祉增进的奇迹。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是增进台湾人民福祉的最优选项。两岸经济往来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压舱石。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两岸开始民间经济往来,到1989年两岸开始逐步恢复通邮通信业务,再到后来的“小三通”“大三通”和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经济关系紧密度不断提高。台湾广泛分享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大陆台商在“11条”政策帮扶下,有效复工复产,避免了疫情的巨大冲击。2020全年两岸贸易额增势不减,成为台湾经济成功纾困的最主要途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对台政策。在大陆经济韧性影响下,大陆台商向数字经济领域转型升级的步伐更快,台湾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动力更足,依托海峡产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园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在大陆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展现舞台。因此,面对严峻形势,两岸关系只有融合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韧性才会得到提升。未来,面向公共价值领域(如生命科学、数字经济、健康医疗、绿色能源)建构两岸广泛共识,加强两岸广泛联系,提高公共资源配置能力,对增进台湾人民福祉的作用将更为凸显。

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构建合作共赢基础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非零和博弈逻辑下的竞争丛林,是中国对全球重构多边主义的重要倡议。面对疫情影响下世界秩序调整、政经格局动荡、美国选举后的政策不确定性,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进程中,我们仍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今天的中国已经具备足够的底气和自信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两岸人民对祖国统一的感情依然炙热。因此,秉持同胞心、同理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对于两岸的当代人来说意义深远。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我们依然看到两岸各界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所做出的努力。台湾同胞不断参与到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事业中来并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中国必将会在推动国家统一、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中展现出中国智慧和能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