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2020年终座谈会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01-15 08:48 浏览量: 3400

2021年1月12日,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2020年终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中心主任江小涓主持会议

会议由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主持。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琪;中心学术委员会联席主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小涓指出,会议的目的主要是回顾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并群策群力,为下一年度工作制定好规划,并借此机会,加强各课题组的配合与协调,力争明年出一套有深度高水平的年度报告系列,开几次有影响的学术会议。江小涓强调,中心研究人员应增强政策敏感性,密切跟踪政策及社会热点,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发挥科技发展与治理领域头部引领作用。

薛澜讲话

薛澜在讲话中强调,在当代中国,很多治理问题本来就是发展的问题,治理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在探讨治理时,需要密切关注伦理问题。科技治理体系方面,应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的积极作用,探讨伦理问题的解决方法,尽快弥补我国在伦理审查程序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周琪指出,未来五年,我们遇到的科技治理问题会更多,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颠覆性难以想象,在这种背景下,中心的能力建设和前瞻性预判非常重要,应该把体系建设作为核心,从科学前瞻研判的角度提出问题,预见风险,提出未来五年的问题清单,并利用科协、中科院和清华的科学家力量,组织专题小组,善于借助外力。

周琪院士讲话

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科技治理需要引起主流媒体重视,发出声音,提升学术影响力,科协作为科技共同体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致力于世界科技共同体价值观的提升,倡导科学求真,向善,透明,负责任的价值理念。科协也会不遗余力的支持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工作。

吴善超讲话

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代表管理团队,作了《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回顾了中心过去一年在科研项目、学术活动、人才培养、政策支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年度工作作出了规划与展望。

接下来,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李正风;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邱惠丽;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法务部主任彭耀进分别作了中心年度报告重大课题《当代科技伦理问题的前沿、争论与对策》以及《城市敏捷治理中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应用、伦理及对策研究》《人工智能治理框架与实施路径研究》《地球工程引发的伦理问题及治理路径研究》《前沿生物技术伦理问题:科学、争论与治理》等4个重点课题进展情况汇报。

李正风作《当代科技伦理问题的前沿、争论与对策》报告

朱旭峰作《城市敏捷治理中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应用、伦理及对策研究》报告

梁正作《人工智能治理框架与实施路径研究》报告

邱惠丽作《地球工程引发的伦理问题及治理路径研究》报告

彭耀进作《前沿生物技术伦理问题:科学、争论与治理》报告

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调查研究处处长马晓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伟以及各课题组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出席会议。大家在会上围绕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及课题研究思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现场讨论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活动日历

2022年度
  • 01月
  • 02月
  • 03月
  • 04月
  • 05月
  • 06月
  • 07月
  • 08月
  • 0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本月暂无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