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朱旭峰做客“荷声讲坛” 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2-30 19:41 浏览量: 3699

12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教授在公管学院报告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别作了题为“完善数字时代公共治理的几点思考”和“‘十四五’规划和大学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这是校机关党委主办的“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的第二十六讲。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报告会。

杨永恒作报告

杨永恒首先介绍了我国五年规划的内涵、功能定位和编制体系,阐述了“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方位,分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核心逻辑。之后,他结合五中全会精神要求,针对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杨永恒表示,数字技术赋能了产品和服务供给,扩大了服务可及、丰富了服务内容、提高了服务效率、创新了服务模式,给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创新主体的数字平台日益壮大并界入公共领域。一是凭借技术优势进入传统的公共领域,成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二是在网络数字空间形成了由平台企业主导的新的公共领域。这些新的趋势,提升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但由于平台的垄断特征和商业诉求,也带来了安全、法律、道德、伦理、隐私等社会风险和治理挑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

针对数字时代的公共治理,杨永恒指出,一方面,要处理好网络数字时代下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尊重和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又要加强政府能力建设,补齐监管短板;另一方面,要针对网络数字时代的新特征,加强治理规则和秩序的重构。他强调,我国数字经济走在全球前列,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引领全球数字治理。

朱旭峰作报告

朱旭峰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大学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度解读,介绍了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我国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中国实践、大学与SDGs、《清华SDGs行动报告》意义及工作计划、关于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朱旭峰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诸多成就。从“生态保护红线”政策、PM值降低、森林覆盖率、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要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朱旭峰表示,中国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2000-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期间,脱贫工作在世界范围内贡献最大。清华大学积极响应高校定点扶贫工作,将定点扶贫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责任、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工作、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于2019年4月帮扶南涧县脱贫摘帽。

他指出,教育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目标之一。同时,教育也帮助扶贫,促进科技发展、推进国家的知识创新体系发展,对于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积极的作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高校行动指南》中提出,高校要通过“科研、教学、校园管理、外部领导力”四大核心落实SDGs,充分肯定了高校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清华大学积极响应中国政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成功应对了疫情,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很好地贯彻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朱旭峰介绍,清华大学目前正在组织力量编制《清华SDGs行动报告》。编制清华SDGs行动报告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要立足高校、面向世界,实现清华高质量发展,推动清华国际化,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继往开来,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大学建设。

报告会现场

来自校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200余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到场聆听学习。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