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理论学习丨郑新立解析五中全会《建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2-04 19:08 浏览量: 3314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公管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学习五中全会〈建议〉》的报告,本次理论学习是公管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院教授胡鞍钢,副院长朱旭峰、王亚华,党委副书记周绍杰,院长助理、综合办主任沈勇,院长助理、教学办主任慕玲等70余位校内师生出席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主持报告会。

彭宗超首先致辞发言。他讲到,五中全会是在实现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阐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好五中全会精神,重在掌握灵魂,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郑主任曾参加了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并且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在计划和投资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调控、中长期发展政策等领域,都有较深的研究和独到见解。从学者型高官到中国新型智库负责人,郑主任一直处在中央决策、治国理政与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并致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先行者。期待郑主任的精彩报告。

彭宗超致辞

郑新立在报告中指出,要实现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愿景,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他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使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培育新兴消费,满足人民日益增强的对名牌优质产品和绿色、健康、安全消费的需求;现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健身旅游、家政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服务消费将是未来消费的增长点,要求我们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二、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我国城乡、区域之间差距大,工业化、城市化任务仍没有完成,生态环境欠账较多,“十四五”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爬坡阶段,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应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应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对于不能通过市场交换实现其价值的生态产品,应由政府制定统一的排放标准,严格监管,把治理成本统一纳入生产成本。对存量污染物的治理,应运用PPP模式加以解决。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实施功能型产业政策,鼓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鼓励资源节约型消费方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在需求侧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强大拉动力。

三、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在生产环节,工业总体处于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供给不足;农业劳动生产率过低,缺乏国际竞争力。在分配环节,应进一步调整投资与消费比例,稳定和提高居民消费率。重点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在流通环节,需要提高交通运输通达深度,降低物流成本,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边沿海沿江交通项目。在消费环节,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的收入,将成为关键之举。

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郑新立指出,实行内贸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是高水平开放的标志。应增加优质产品进口,扩大服务出口,实行贸易投资融合工程。

谢矜做总结发言。她讲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按照党的十九大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这是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谋划,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对于未来的落实和执行至关重要。感谢参与了四十年政策过程的郑新立主任带来鲜活的政策解读。

谢矜做总结发言

随后,郑新立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现场

本场活动是公管学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系列活动之一。10月31日,学院第一时间邀请了学院兼职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杨伟民等专家进行“十四五”规划解读;11月24日举办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学院“十四五”规划;11月28日举办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供稿丨党办

排版发布丨发展办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