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代表杨康在清华公管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28 21:08 浏览量: 3942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院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杨康,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14年进入公管学院攻读MPA。清华的教育让家国情怀根植于每个清华人的内心,怀揣着“让祖国越来越强大,让同胞越来越幸福”的理想,我本科毕业后通过定向选调,赴甘肃农村基层工作,在祁连山下、腾格里沙漠边的乡镇,度过了充实且富有意义的七年时光。

在这期间,我从最基层的包村干部做起,经历过副镇长、镇长和党委书记等岗位,骑着摩托、踩着泥巴,认识农村、学习农业、深入农民,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而努力,并深深爱上这片土地,与同样是选调在乡镇工作的妻子结为伉俪。工作中,我需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匮乏的物质资源和错综复杂的政治生态,也需要面对征地拆迁、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改革发展难题。知识储备的不足时常让我感到困惑和迷茫。

工作三年后,我考回母校攻读MPA,希望以专业知识弥补本领恐慌。实践后再学习的机会弥足珍贵,我非常珍惜在学院的每一节课、每一堂讲座。韩廷春老师教会我们用数据分析政策问题;邓国胜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将西方管理学原理同中国政府管理实践相结合;贾西津老师让我们在两难困境中思考公共事务伦理;导师过勇老师指导我用“解剖麻雀”的办法研究公共治理难题。老师们专业的讲授让我们系统学习了服务于公共部门必备的专业知识,并通过鲜活的案例教学完成从知识到应用能力的转化,更让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维护和提升公共价值。

前年,我从乡镇被选到省纪委监委承担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等工作。应用所学,参与研发的“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研究起草的《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已对地方政治建设、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虽然修复净化塌方式腐败地区政治生态等难题依然存在,但我将继续踏实工作,努力践行“明德为公”的初心和使命!

再次回到学院,看到学院在江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绩,感到非常振奋。祝福学院生日快乐!明天会更好!谢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