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王亚华副院长代表公管学院作大会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10-12 21:59 浏览量: 2450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教育

改革发展大会

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概览

10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代表,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学校各院系和各部处负责人、教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共计900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杨斌主持会议。

校长邱勇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主旨报告。邱勇表示,召开清华大学历史上第一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过去一个月全校师生开展的研讨活动,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探讨今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

王亚华副院长作大会发言

公管学院副院长王亚华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发言,他建议在办学过程中积极面向国家需求,不断创新专业研究生培养体系,重视招生和培养两个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推进专业教育全方位改革,大力开展思政党建、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在线教学。

(清华新闻网)

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

大力推进专业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代表公管学院主要就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作汇报。

公管学院的人才培养以研究生教育特别是专业研究生教育为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占在校生总量的三分之二,办学20年来已培养毕业生3156人。公管学院从2001年开始全国首批MPA招生,2006年在全国首批MPA试点院校评估中获得全优和并列第一,2013年成为美国之外全球首例通过国际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认证的公共管理硕士项目;2017年,全国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为A+;2018年,MPA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2019年MPA教育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在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我院主要有以下办学体会。

第一,积极面向国家需求,不断创新专业研究生培养体系。MPA已开设出10个培养方向,除了公共政策、政府管理、全球治理等基础方向,近几年与时俱进推出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等特色方向,还创设了内地首个面向香港的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项目,以及亚洲首个MPA+EMBA双硕士项目;学院从2007年开始举办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目前有英文硕士项目7个,今年在疫情期间启动了“未来领袖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Future Leaders)”项目;学院在公共管理教育创新、特别是国际化办学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第二,重视招生、培养和毕业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择天下英才而育之。在MPA招生上不断变革,积极引入考前预录取面试机制。今年春季疫情期间,我院率先推出线上招生说明会,吸引了上万人参与,起到了比线下更好的推介效果。在MPA项目的培养过程中,建立规范的质量控制体系,课程学习、论文答辩和学位审议均维持了一定的淘汰比例。

第三,推进专业教育全方位改革,大力开展思政党建、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在线教学。在做好课程思政的同时,在MPA班级全面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带动班集体建设。我院2004年就成立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为研究生案例教学提供了强大支撑。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现有7个教学科研基地。注重新技术应用,较早引入慕课教学、混合式教学,2018年推出全国首个在线认证证书项目,今年荣获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学先进集体特别奖。

学校于本学期初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工作,公管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学校有关要求,举行研讨活动11次,面向各类研究生做了专项问卷调查,将研讨成果汇编为169页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白皮书》。学院师生在学习研讨中凝聚共识,对于专业研究生教育查找出一些重要问题。

一是专业学位教育的质量保障问题。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工学矛盾突出,存在学习请假难,论文写作进度滞后,延期毕业情况较多、学籍清理困难等问题。

二是国际化办学质量提升问题。我院专业学位英文项目还需要提升生源质量,同时要有相匹配的国际化教师队伍,目前外籍教师数量偏少,有待吸引更多国际一流的学者和实践者加盟。

三是专业硕士教育的资源配置政策问题。公管学院以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为主,但目前大环境是非全日制每生资源配置不充分,因而学院教师编制、房屋资源等支撑明显不足。

过去一个月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活动,对继续推动我院的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意义深远。9月18日,公管学院、新闻学院和教育研究院在公管学院联合举办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专题研讨会,副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作总结指导。9月28日,邱勇校长来到公管学院就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专门调研,对公管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部署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发展公共管理专业教育提供了历史机遇。我院将积极响应国家的新需求,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邱勇校长的要求,持续提升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推动专业研究生教育向更高层次发展,努力培养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供稿丨教学办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