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教授在第四届水利发展研究学术周作“中国水治理体系的战略思考”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9-30 09:54 浏览量: 3671

9月25日上午,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了第四届水利发展研究学术周院士专家报告专场第二场报告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水治理体系的战略思考”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陈茂山主持,中心领导杨燕山、吴强、王冠军、吴浓娣以及中心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亚华教授的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对比和典型范例分析,从治水体系逻辑的角度,探讨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内部组织关系,认为当代治水变革取得的成就卓著,经验弥足珍贵,河湖长制是应对复杂水问题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特色的水资源综合管理和流域综合管理。他认为新中国70年的“治水奇迹”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适应当代中国社会的水治理体系已见雏形,根据国情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古老的治水文明必将焕发新的青春,新时代的治水现代化必将有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陈茂山主任在总结时指出,王亚华教授的报告是公共管理学科对水治理最新的前沿研究成果。报告对于理解我国当下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特别是治水方面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理解许多重要的体制机制制度的变迁演进具有重要的帮助;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水利政策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帮助。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