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约翰·霍尔德伦做客公管学院2020年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师生对话”系列讲座第二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9-10 18:54 浏览量: 3381

2020年8月26日晚上,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师生对话”(GAB-Student Dialogue)活动——“后疫情时代的公共治理”系列讲座第二场讲座成功举办。本场讲座主讲人为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环境政策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公管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委John Holdren (约翰·霍尔德伦),讲座主题为“改进美国对于疫情的准备与应对:奥巴马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前任成员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研究”。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在讲座正式开场前致辞,对John Holdren教授表示欢迎与感谢。本场讲座也是公管学院2020年秋季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的开学典礼重要环节之一。讲座通过直播平台向今年秋季入学的国内外新生、全国兄弟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学院老师、各个项目的在读学生开放,数千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讲座由公管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主持。

作为奥巴马总统科技顾问,霍尔德伦教授自2020年3月起组织了前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独立研究团队,研究如何改进对疫情的准备及应对措施。霍尔德伦教授集中讨论了2020年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发展,美国为控制疫情而采取的措施(和未采取的措施),以及8月下旬的疫情现状。讲座从全球疫情发展的时间线入手,通过事实与数据,对比了世界各国的抗疫效果。教授及其团队试图剖析,为何美国财力雄厚、拥有强大科学实力及应对疾病的传统,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却非常无力。在教授看来,美国抗疫不力与以下几项因素不无关系:政府应有的准备不足,总统对于疫情的低估严重误导了群众,联邦政府将抗疫重任推给了美国各州,重要机构如疾病防控中心和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资金及人手不足,联邦政府缺乏强制性的指导方针等。同时,教授介绍了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的重要作用以及美国科学家群体对疫情的及时研究,积极应对与大力投入。最后,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教授特别列举了奥巴马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科学家成员们提出的关于改进疫情应对措施的相关建议,包括:第一,加大投入,提升国家用于应对疫情的物资及设施储备;第二,重视检测,采取更有效的科学检测措施及提升检测结果分析能力;第三,提升科技力量,将检测与接触者追踪相结合,减少疫情传播;第四,升级相关数据系统,扩大专家队伍,有效分析公共卫生相关数据并加速研究成果转化为实践等。霍尔德伦教授还介绍了疫情防控小组为解决疫情危机现阶段正在进行的各种努力。

嘉宾简介:

约翰·霍尔德伦

约翰·霍尔德伦曾是奥巴马总统的科学和技术顾问,并在2009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经参议院确认的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他的职责包括就其工作计划内所有科学和技术问题向总统提供咨询建议;协调所有行政部门和机构的研发战略和预算;监督跨部门科技项目,包括美国全球变化研究项目;代表美国政府与美国和全球科学界进行互动;并担任跨部门北极执行指导委员会主席。

在加入奥巴马政府之前,霍尔德伦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环境政策特里萨海因茨教授(Teresa and John Heinz Professor of Environmental Policy),地球和行星科学系环境科学和政策教授,以及伍兹霍尔研究中心(WHRC)首席执行官。他于2017年2月再次加入哈佛大学,担任同样职务,同时担任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伍兹霍尔研究中心(WHRC) 首席执行官高级顾问,以及中国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他的研究和政策工作重心依然集中于全球和北极气候变化,能源战略,核军备控制的原因、结果、战略及其应对策略。他同时也为当选官员提供科学和技术建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