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服务防疫新常态下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公管学院政策所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和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机关综合党支部支部云共建活动纪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6-03 19:52 浏览量: 2246

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成果,5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政策所教工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机关党支部、北京市门头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综合党支部以“防疫新常态下抓好复工复产”为主题举行支部云共建活动。活动由政策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玲主持,三个支部共计超过70名党员参加。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政策所教工党支部发挥了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2020年1月至今,支部党员共写作或参与完成相关《国情报告》超过70篇,向各部委、地方相关负责同志提交内参和政策咨询报告超过20件。党支部牵头组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希望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加强科研单位与公共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了解疫情新常态下复工复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具体措施、政策成效和现实挑战,从而提高相关政策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也为“两会”精神学习工作准备了鲜活的案例和背景。

首先,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沈若萌具体介绍了“门头沟区防疫新常态下推进复工复产的现状、措施和经验总结”,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全方位展示了门头沟区当前的复工复产情况,防疫与惠企两手抓、两手硬的政策举措以及各项政策举措的实效性,也交流了目前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

随后,政策所教工党支部党员刘生龙副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2020、2021经济增长预测”的研究成果,概述了疫情发生以来国情研究院和公管学院所开展的系列研究情况,并详细解释通过建模预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疫情不同阶段对预判的修正调整,以及相应的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的政策建议。

公管学院副院长、政策所教工支部党员王亚华教授高度评价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所采取的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很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并提出三点看法,一是此次疫情充分展示了当市场全面失灵时政府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政府越来越鲜明的服务导向特色;二是建议门头沟区发改委可多借助社会力量,如行业协会开展具体的与企业面对面的工作,而发改委着重于宏观调控;三是疫情的出现也暴露出网络经济不能完全满足民众需求的现实,这一方面促进了新基建的发展,另一方面说明在制度建设和立法规制方面具有宽广的实践和研究空间。

自由交流阶段,参会的党员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政策所教工支部党员梁正教授分享了科技工具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杨竺松老师以其与门头沟区发改委同志在疫情期间的沟通为例说明了自己对理论联系实践的研究体会,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机关综合党支部余颖丰副主任和安宁同志则进一步分享了门头沟区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案例,也分享了对复工复产工作的思考和具体建议。

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机关党支部谢矜老师和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沈若萌分别对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进行了总结。谢矜指出,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形式活泼、成效显著,让科研机构党支部有机会深入了解基层政府如何推动复工复产,也让实践部门党支部详细了解科研人员在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时,如何运用知识进行研究预测,如何应用新技术应对疫情和舆论,以及如何将基层经验转化为政策建议。沈若萌也充分肯定此次支部共建交流对双方工作的促进作用,并期待能持续开展此类共建交流活动,加强实践部门与科研机构的紧密联系和密切交流,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治理水平提升。

通过这次云共建活动,公管学院政策所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和门头沟区发展改革委机关综合党支部增强了了解,促进了友谊。参会党员纷纷表示,理论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工作应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此次支部共建活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激励了党员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更加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