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清华公管师生在线同上新学期第一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2-15 17:20 浏览量: 2678

MBA中国网讯】2020年2月13日是清华大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采用“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的方式,全院330讲师生员工连线同上新学期第一课。院长江小涓、党委书记彭宗超、副院长王亚华、副院长邓国胜、副书记兼副院长谢矜、院长助理慕玲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讲解学院新学期工作安排,并邀请授课教师代表刘志林、助教代表雷潞瑨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体会和助教服务在线教学有关事项,学堂在线吕秋亮老师来到现场为师生答疑。会前,学院班子全体成员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集体研究了新学期开学各方面问题,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责任,并决定新学期第一天以在线形式举行学院师生第一课。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副院长朱旭峰、党委副书记周绍杰,全体春季学期授课教师和助教,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员工以在线形式参与课堂。

彭宗超首先介绍公管师生新学期第一课的组织背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老师和同学们不能正常返校。为贯彻落实学校延期返校、如期开课的总体要求,为新学期工作特别是防疫和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公管学院决定在新学期第一天以特别的网络在线方式连结遍布天南海北的师生,共同开启公管师生新学期课程。他重点介绍了新学期学院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也传达了校领导有关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重要要求。

彭宗超老师介绍学校学院工作安排整体要求

谢矜介绍学院近期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展与要求。学院的防控工作原则是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稳妥有序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建立应急工作机制、日常信息每日上报制度、与驻院物业联防联控机制等,保障疫情防控及日常工作平稳运行。目前已经做好办公环境消毒通风、配备防控物资物品、安排灵活办公值班等开学准备工作。

谢矜老师介绍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邓国胜介绍学院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情况。在非典之后又一次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院发扬明德为公的精神,积极发挥公共管理学科优势,建言献策。依托国情研究院和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等多个智库,学院师生从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十三五规划完成的影响、国家应急准备与响应能力、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等主题展开研究,已经提交内参报告20多篇,并有多篇研究报告被中央和地方政府采纳。

邓国胜老师介绍学院疫情防控科研情况

王亚华分学校部署、学院教学应对、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在线教学事宜四个部分,介绍学院的教学工作安排与调整计划。他表示,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的要求,及时成立教学工作组,通过调整教学安排,保障新学期如期开课,尽最大努力保证学生如期毕业。他从课程和教务管理、培养环节、答辩和毕业、招生、国际师生教学工作、NASPAA评估、教师指导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教学调整安排,并就在线教学中教师关心的问题做了回应并提出建议。

王亚华老师介绍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

刘志林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介绍了参与雨课堂教学培训的体会,分享了在线远程授课的教学设计与思考,她介绍了远程授课的技术解决方案:雨课堂、Zoom/腾讯会议、雨课堂+视频会议、PPT录屏播放的适用范围、优缺点、挑战与应对措施。她以自己开设的本科生课程《社会研究方法》为例,展示了相关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并为全院师生演示了相关操作。

刘志林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的经验与体会

博士生雷潞瑨同学作为助教代表分享了服务在线教学的实践。她表示,助教在课程中需要扮演好两个角色,一是辅助教学,运用好协同教师和视频会议主持人的身份,及时收集同学们的问题反馈给老师;二是作为学生的身份,及时向老师反映教学进度等。

雷潞瑨同学分享服务在线教学的实践

之后参与师生在线上进行了热烈互动,在线的老师们提出了具体的教学问题和技术问题,包括网络直播中摄像头和麦克风的使用、慕课与在线教学的混合应用、不同视频会议平台的功能效果以及PPT播放时录屏等问题,线上相关有经验的老师们及学堂在线吕秋亮老师现场一一解答。

吕秋亮老师现场解答问题

江小涓最后做总结发言及新学期寄语。她讲到,学院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启新的学期,注定了这个学期教学工作的不寻常。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推进了大量日常工作和意外情况处置;多位师生夜以继日地撰写研究报告,以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还有许多老师和同学在国内国外为疫情防控募捐和购买物资,为尽早结束疫情做出贡献。学院教学办为新学期顺利开课付出了大量心血,为新学期第一课进行了精心筹备,同时也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信息技术中心和学堂在线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上新学期第一课,主要是希望全院师生尽早行动起来,提前测试、反复测试,师生共同测试,确保开课顺利。她强调,院训“明德为公”中的“明德”,首先是自身修养和自我要求,希望全院师生从防疫的点滴小事做起,遵守规定,绝不添乱;从线上教学做起,各自贡献所能,力求“同质等效”。她要求,新学期要重点做好防疫和教学两项工作,全院师生要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表率,体现清华公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江小涓老师新学期寄语

课后,在党委书记彭宗超和党委副书记谢矜主持下,学院领导们专门与家在湖北的同学连线,深切表达了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牵挂,认真了解每位同学家庭所在地的疫情防控、生活情况、新学期的线上听课方式是否存在困难等,叮嘱同学们做好居家防护,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安排好学业进度,有困难随时跟学院反馈。院长江小涓最后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坚信不会太久我们就能够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学院等着大家平安回来。

与身在湖北的学生现场连线

活动结束后,学院多位教师表示,对新学期第一课印象深刻,收获很大。

蓝志勇老师表示:课堂效果很好,学院领导们发言清楚明了,简明扼要,沟通效果比面对面有过之无不及;大家都被领导集体坚持在第*工作感动,之后可以继续这样开会;选的发言教师和学生都准备充足,大家受益良多;综合运用会议软件和雨课堂平台,的确可以节约大量重新设计课的时间。

殷成志老师表示:春季学期第一课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求真务实,着力讲解防疫期间教学、科研和行政方面的具体措施,有力地支撑了全院师生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学习和工作;我们将坚决贯彻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具体措施,把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得最好。

参与活动的多位助教和学生,课后为活动的成效纷纷点赞。

身在山西的2019级硕士生刘麟同学,课后这样评价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管新学期第一课;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见到、听到各位老师的亲切笑容和熟悉声音,终于有了即将开学的真实感以及紧迫感;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我们不仅了解了学院新学期工作安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学安排,还听到了有关线上教学的宝贵分享,真的干货满满;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于教学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和推荐的一长列硬件设备,学院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真的煞费苦心。期待开学与老师同学们雨课堂见!

身在湖北的2019级博士生汪雨良同学课后说:清华公管师生共同新学期第一课,展现了学院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艰苦付出,展现了学院老师为实现“延期返校、如期开学、保质保量”目标的默默耕耘;清华公管全体师生不懈努力,共同抗“疫”,为结束疫情献言献策,这体现了公管人在国家困难时期“明德为公”的担当与使命;课后,学院领导与老师还与在湖北的公管学生一一交流,关注我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相信在学院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们定能共克时艰,早日结束疫情。

身在广东珠海家中的2019级硕士刘梦滢同学,在课后表示: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了解到学院关于疫情期间部署的各项工作安排和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各种贡献,虽然没有身在学院,但是却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浓郁团结的爱国心和认真专注的科研工作精神,感受到了集体浓浓的力量和鼓舞,相信公管人一定会把握好在家的这段时间,让自己的科研和学习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尽己所能,与所有人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御的攻坚阻击战。

公管学院师生新学期第一课,是学院的开学在线动员会,也是新学期伊始的师生大联谊,不仅联系了遍布全球各地的师生,而且展示了雨课堂等在线教学技术的实战效果,增进了授课教师、助教和同学们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师生情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管学院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有关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可能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积极调整教学工作计划,春季学期将有82门课程安排线上教学,全院春季学期授课的55位教师和77位助教接受了雨课堂系列教学培训并完成了直播测试,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我们将迎来温暖的春天,重新相会在清华园的课堂!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