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名丨10月17日(周四) 孙婧芳:退休农民工的居住地选择及影响因素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0-17 22:57 浏览量: 2781

MPA中国网讯】

主题:退休农民工的居住地选择及影响因素

时间:2019年10月17日(周四)下午14:00-16:0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

主讲人:孙婧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主持人:赵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CIDEG主任助理

点评嘉宾:

陈济冬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邢春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语言:中文

主讲人介绍

孙婧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收入分配。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和《劳动经济研究》等刊物。

主讲内容介绍

自爆发“民工潮”以来,我国农民工迁移已经持续了30年之久,农民工迁移的规模逐渐扩大。正是由于农民工的大规模迁移,我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城镇化率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差距,其主要来自于农民工。根据1995年左右的微观调查,早期迁移的农民工已经接近甚至达到了城镇职工的退休年龄,那么这部分农民工在退休之后的居住地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这对于重新审视我国的城镇化道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平性、共享性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2岁,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达到了22.4%。在农民工群体平均年龄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则更加突出。如果他们都回到农村,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去城市化的可能。我们使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对退休农民工的居住地分布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退休农民工居住地的影响因素。

点评嘉宾邢春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邢春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

赵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CIDEG主任助理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