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仲礼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 解读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9-23 21:00 浏览量: 2062

MBA中国网讯】2019年9月2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第三讲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应邀出席讲坛。活动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会见了丁仲礼院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党委书记彭宗超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丁仲礼院士出席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第三讲并作主题讲座,活动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主持。

丁仲礼院士以《应对气候变化的逻辑框架》为题,结合团队研究成果和政策参与实践,对“如何科学认知气候变化”“如何适应与减缓全球变暖”“气候变化的国际协同治理”进行了深度讲解。

丁院士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他提出,要实现控制大气CO2浓度的长远目标,须建立以各国排放配额分配为基石的全球责任体系。他指出,气候变化关系到世界各国的切实利益,世界各国都应当担负起各自应有的责任,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工作。

针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丁院士指出,中国应继续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同时,他建议,中国应坚持并扩大“排放权实质上也是发展权”的共识,坚持以人均累计排放作为基本测度;应继续坚持维护“77国集团+中国”的团结,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江小涓主持活动

在互动环节,丁仲礼院士细致地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清华大学及在京高校、科研机构的师生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出席了活动。

现场互动环节

活动现场

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办, 邀请拥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入理论思考的高层决策者和学者,深度分享中国公共管理实践的理论思考,帮助高校师生、研究者和治理实践者,更好地理解和研究中国治理模式,推动形成“立足中国大地、具有时代特色、符合治理规律”的公共管理理论体系,为全球公共治理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2019年5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博士作为首讲嘉宾开启“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作“数学规划与经济分析”的专题讲座。2019年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卫生部原部长陈竺院士做客第二讲,作《防治结合,深化改革,建设健康中国》主题报告,解读健康中国战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