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7 12:52 浏览量: 3742

MBA中国网讯】8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2019级开学典礼暨主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以及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王天义,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主持。

郭位代表香港城市大学对项目首届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各位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作为1972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他向同学们分享了清华园的故事。他借用孟子与梁惠王“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的典故告诫同学们,实现个人财富的增长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将财富与仁义相结合,将企业家精神与公共价值相结合,将个人利益和社会福利相结合,推动社会进步。他希望同学们端正思想、修养品性、认真研究,跨越语言和文字的阻碍,达到思想的碰撞。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对入选首届MPA-EMBA项目的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大家进入清华园学习。他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静下心来,做到求知若渴,在清华深厚的文化积淀中汲取营养,朝着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奋勇前进;二是要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探讨各类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三是要调正心态,提升人生境界,坚守初心,勇于创新,转变既有思维方式,重新思考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和“行胜于言”校风的滋养和熏陶下,为事业打开全新的一扇窗,为人生翻开崭新的一页。

赵白鸽致辞

赵白鸽在致辞中高度赞赏MPA-EMBA项目对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创新意义,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新型全球化、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当代热点议题的思考和看法。她希望同学们通过项目学习,能够成为当今时代最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在项目推广和技术研发方面努力创新,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进步,助力全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王天义致辞

作为MPA-EMBA项目的推动者之一,王天义结合自身长期在政府和企业的工作经历和PPP实践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参加MPA-EMBA项目学习、聚焦PPP的意义。他指出,MPA-EMBA教育的价值在于应对现实社会中需要处理好但又不容易处理好的政商或政企关系。社会管理是政府的天职,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又是企业的使命。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私人产品则由私人部门提供。当政府在提供公共产品时由于资金和效率的不足,而借助与私人部门的合作,就产生了PPP模式。毫无疑问,MPA-EMBA的教育,会为从事PPP模式研究与应用的政企双方提供混合知识和综合能力。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课堂机会,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韩志峰致辞

韩志峰分享了自己工作后再回到学校读研究生的经历。他认为,带着实践经验去学习,可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融会贯通,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会更深刻、更鲜活。他指出,同学们经历了社会风雨,百战归来再读书,重返校园,是难得的提升机会,希望同学们在严谨的学术氛围和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两个视角下,沉淀、提炼实践经验,重新梳理和树立更客观的逻辑体系,形成自己分析事物的方法和理论架构。

王守清发言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代表教师发言。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求学和任教的经历,希望大家珍惜在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求学的机会。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加强思维和方法论的训练,要注重提高自学、应用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把自己培养成复合型人才;要结合自身兴趣、工作职责和经验,从实践中做好毕业论文选题,通过应用适当方法做好论文工作,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祝愿同学们通过本项目学习能够学有所获,未来能够成为学校的骄傲。

洪为民发言

2019级新生代表洪为民在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首届MPA-EMBA项目,也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在知识传授和教学安排等方面的辛勤付出,项目的课程安排和设置能够满足同学们对于新知识的渴望。他表示,将按照项目及课程设置严格要求自己,追求知识并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不辜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期望。

杨永恒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项目顾问聘书颁发仪式。严厚民代表项目主办单位为赵白鸽、韩志峰、王天义颁发了顾问聘书。项目顾问由来自政策界、学术界和实践界的顶尖专家组成,将在课程设计和项目发展等方面提供咨询和指导。

顾问聘书颁发仪式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院长俞伟峰、郝刚,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杨庆梅,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党委副书记谢矜、院长助理慕玲,以及首届MPA-EMBA项目学员等50余人出席开学典礼。

全体合影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圆桌研讨会,由严厚民主持,郭位、韩志峰及王天义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PPP实践,与首届MPA-EMBA项目学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圆桌研讨现场

活动前,杨斌、江小涓在清华大学主楼贵宾室会见了与会嘉宾。

为促进PPP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应用和推广,助推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共同繁荣共同进步,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于2018年8月27日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推出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本项目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师资优势、学科优势和国际品牌优势,深度融合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的知识体系,坚持国际化、交叉性和复合型的培养定位,培养熟悉“一带一路”倡议及沿线国情区情、掌握现代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知识,兼具公共价值和企业家精神的PPP高级专业人才,满足“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人才的需求。本项目也是继2008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商学院联袂推出MPA-MBA项目之后亚洲首个MPA-MBA项目,首届项目学员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年龄41岁,平均工作年限17年。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