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文项目新生代表刘东浩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3 15:05 浏览量: 4456

MBAChina中国网讯】

中文项目新生代表刘东浩

在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公管学院2019级的博士研究生刘东浩,非常荣幸能代表学院新生在这里发言。今天对于我们各位同学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我们激动着、憧憬着、更珍重着,一同在这里起航,一同走入人生新的阶段。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所有帮助我们、支持我们的父母和师长们道一声谢谢,你们的关爱是我们不断向前最温情的底气。

从过去的求学经历来说,我们这一届的同学们彼此不尽相同;但从对清华的向往、对学院的热爱、对研究生学习经历的珍重、对公共管理领域学术志趣或职业理想的坚定来说,我们又别无二致。我想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共性,我们才会走到了一起,成为最年轻的一批清华公管人。

刚才在进来会场的时候,还听见几位同学谈到一个多月后建国70周年的庆祝活动。这不禁让我想起,我是在建国60年的时候前往国外求学,而在今年,建国70周年的时候,回到祖国成为一名清华学子。10年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在知识更新上,不再是一味的追赶和承接;在认知维度上,也更加客观、多维的认识世界和自己。而这样位势的转变,也让很多归国的同胞,在奋斗中与祖国共同成长。作为一名清华人、一名公管人,如果说在即将到来的人生新阶段,对自己有怎样的要求或期盼,我想有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真理的底色。打好扎实的知识功底,做出出色的学术成绩,敬畏并追求真理——这,是我们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的基本功,也是我们的“底色”。我们来自亦或不同的学校,亦或不同的专业;今天,我们都有幸成为清华公管学院的一份子,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中、在“明德为公”的院训下,刻苦学习,增强才干。公管学院是无比珍贵的平台,讲师云集,有学术巨匠,有博学师长,还有无尽的知识海洋。我们一定要扎实用功,勤勉为学,既要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长知识、长见识、长胆识,明事理、明法理、明真理。

二是永葆真情的本色。作为“两弹元勋”的邓稼先、钱三强等清华的前辈,都是以他们赤诚的爱国情怀、甘于奉献的品德,成为国家的脊梁。而最为可贵的,就是他们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最纯粹的真情,是始终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的进程中,融入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融入到历史向前发展的潮流中。今天,我们有幸追寻着先辈的足迹,一定把前辈们对家国的深情传承下去,惟其如此,才能“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永葆真情的本色。

三是坚守真我的纯色。在知识迅速更新、环境快速变化的今天,对人评价的标准和视角变得更加多元。但人归根结底要活在真诚的本我里,要追逐在自己喜欢而不是人云亦云的事业追求当中。闲众人之所忙,需要胆识和魄力,而忙众人之所闲,更需要眼光和毅力,这一切都源自对自我初心的坚守、对真我纯色的坚守。

坚持真理的底色,永葆真情的本色,坚守真我的纯色。我想,这三种原色才能让我们在这个多彩的世界里,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能够更好的认识时代的特征,判断世界发展的趋势;更好的把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在国际比较中去认知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终将在风浪中成长、成熟,撑起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江老师在今年7月学院毕业典礼上,嘱咐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要持续高密度地学习,保持大尺度的耐心和深厚的人文情怀,我想,对今天刚入学的我们而言,成长的道路又何尝不须如此。今天,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再出发,我们一定不负学校和学院的期望,努力奋斗,走好新的征程,在未来的峥嵘岁月中,做一名于国家有益,于自己无悔的清华公管人。

谢谢大家!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