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秋季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8-23 10:59 浏览量: 3386

MBA中国网讯】8月20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秋季开学典礼在学校主楼后厅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党委书记彭宗超等学院老师,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EMPA项目顾问谭耀宗先生,香港中联办社工部薛惠君部长,宝新集团首席执行官陈少煌先生,黄廷方慈善基金代表、信和集团中国业务总经理黄若红女士,2001级院友、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陈行甲,以及四百多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谢矜首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学院领导和嘉宾,并代表学院向486名研究生新同学和62名本科第二学位同学表示热烈欢迎。2019级研究生新生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包括博士生46名、学术硕士生39名、MPA 235名;此外,还包括高级公共管理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3名、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33名、全英文硕士项目国际学生110名。他们是清华公管的新主人。

谢矜主持典礼

公管学院助理教授蒙克作为教师代表致辞。蒙克认为,清华公管所做的事主要是“思考大问题,迎接大挑战”。

他提到,今天的中国在经历了两百年现代性的洗礼后,国家职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核心问题还是治官和治民。

当今中国发展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他希望各位新生能够加入到公管学院自建立以来就开始的、对中国现代治理体系的追寻和探索之中,加入到过去四十年、七十年乃至两百年以来一代代中国人为这个古老国家在现代世界浴火重生、从而迎来崭新未来的奋斗之中。

蒙克致辞

2016级博士生王红帅代表老生发言。王红帅说,公管学院能够始终保持常新,主要原因是每年都会诞生新的学术力量,每天的生活都有新的期待,总能第一时间为全新的公共实务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未来将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我们正在经历公共管理最好的时代,希望新同学在公管收获真知、结交挚友并实现梦想。

王红帅发言

2019级博士生刘东浩作为中文项目新生代表发言。刘东浩表示作为一名清华人、一名公管人,在即将到来的人生新阶段,需要做到坚持真理的底色,永葆真情的本色,坚守真我的纯色。

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能够更好地认识时代的特征,判断世界发展的趋势;更好地把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在国际比较中认知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们也将在风浪中成长,撑起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刘东浩发言

来自瑞士的STEPHANIE ANNE NICOL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NICOL表示很幸运来到中国与来自世界各地智慧超群的人共同学习。

她认为,跨文化交流在应对无法由个人或单个国家解决的挑战时至关重要,有必要集合最聪明和最有创新能力的人一起来解决这代人面临的重大国际问题。她对在这个了不起的国家的未来一年充满期待,希望在中国的学习能够有助于促进在全球的相互理解和合作。

STEPHANIE ANNE NICOL发言

来自马来西亚的姚莹莹作为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MPA-EMBA项目2019级新生代表发言。姚莹莹分享了自己“清华梦”的小故事,也期望在清华的学习能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使自己更具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把马来西亚最前沿的“一带一路”项目推介到国际平台,促进马来西亚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她也希望带领自己所在的公司具有新的动力,用跨越国界的经济贸易合作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增长的福利。

姚莹莹发言

来自中国香港的关耀基作为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19级新生代表发言。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关耀基感到即将开始的崭新历程既充满了新鲜感,又富有很大的挑战。香港今天以及未来的发展,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挑战,而这些挑战正好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公共行政的素材。他表示将在清华公管努力学习,为寻找香港新时代的发展路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做一个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知国情、懂港情的清华人。

关耀基发言

2001级校友、2018年度中国公益人物、第五季“我是演说家”全国冠军陈行甲作为嘉宾代表致辞。陈行甲跟大家分享了十八年前在清华园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及离开清华园后十六年里的三个瞬间。他希望清华对于大家将来人生的意义不是一块金字招牌或者豪华跳板,而是在清华的所学所思会慢慢变成我们的“肉和骨头”,会让大家在今后的人生中面对诱惑时不苟且,面对邪恶时不妥协,面对挫折时不气馁,面对打击时不沉沦。能够始终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做真实的自己。

陈行甲学长致辞

最后,院长江小涓教授致辞。江小涓指出,近年来,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学生来源趋向多元,学术项目更加丰富。她希望各位同学来到清华,来到公管,能够铸就符合时代的使命感。铸就使命感,就要铸就对民族对国家的使命感,对社会对他人的使命感,对职业对学科的使命感。江小涓勉励同学们需要努力学习不断创新,需要理解国情了解现实,需要全球眼光理性思维。她希望同学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牢记“明德为公”的精神,用责任心和使命感去体会学习的意义、知识的力量和奉献的价值,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砥砺前行。

江小涓院长致辞

开学典礼后,党委书记彭宗超以《明德为公,砥砺奋进》为题介绍了清华公管的过去、现状与未来,给2019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彭宗超从学院院训的来源出发,指出公管的人才培养以德领能选育英才,教学科研以公致远泽披天下。他详细介绍了公管学院的目标定位、发展历程、学院架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影响和学术活动等内容,并对公共管理学科和公管学院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最后,彭宗超表示“有你的公管更精彩”,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共同为公管的明天努力奋斗。

彭宗超主讲开学第一课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