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举办博士培养学风建设主题讨论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6-01 10:38 浏览量: 4445

MBAChina网讯】5月2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行博士培养学风建设主题讨论会。会议由学院博士培养委员会主席、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巫永平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副院长王亚华,院党委副书记谢矜、周绍杰,学院教师蓝志勇、王名、刘志林、高宇宁、殷存毅、郑振清、戴亦欣、钟玮、陈济冬、陈天昊、蒙克、张鹏龙、梁正、李应博、鄢一龙、刘生龙、赵静、唐啸、杨竺松、吴延军,学院博士生代表,以及教学办工作人员等40多人。此次会议是公管学院践行清华大学“学风建设年”组织的系列讨论会之一,旨在通过交流研讨博士生创新成果评价和教风学风等问题,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巫永平主持会议

王亚华发言

王亚华教授首先通报了学校新近修订的博士生培养工作规定,介绍了培养目标、学术评价、学科交叉培养、课程与环节、分流退出机制等方面的新规定。随后,重点介绍了学校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评价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进度安排,并分析借鉴了博士生培养的国际经验,结合学院博士生培养的实际,提出了学院博士生创新成果评价改革的思路和建议。

博士生代表发言

参会博士生代表逐一发言。2013级博士生马恩,2014级博士生赵子龙,2015级博士生舒全峰,2016级博士生李轶瑶,2017级博士生黄昊依次发言,就目前预答辩机制、学术发表要求、博士论文研究的方向、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特别是就创新成果的标准制订提出建议。

与会教师热烈讨论

与会教师围绕会议议题和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刘志林副教授和王名教授围绕完善博士论文评价体系提出见解;蓝志勇教授指出博士培养要从招生开始抓,因材施教;周绍杰副教授提出以教风促学风,建议完善博士论文评价制度;梁正教授、鄢一龙副教授、高宇宁副教授建议完善学院预答辩制度,灵活运用预答辩结果;刘生龙副教授指出,博士生论文发表应鼓励高质量,而不是多数量;李应博副教授和戴亦欣副教授建议,在达到学院最低标准保障基本质量的前提下,博士培养中可赋予导师一定的评价自主权。

会议现场

巫永平教授最后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主题讨论会听取了博士生代表和与会老师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了博士生创新成果评价改革的思路和途径,对于学院的博士生培养改革很有价值;学院认真吸纳有关意见和建议,在未来博士培养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有关机制,完善学院博士生培养体系,提高学术人才的培养质量

此次活动同时是公管学院工会组织的一次教师工作坊。清华公管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是学院工会助力人才培养核心工作,携手学院教学部门共同设计并开展的系列活动,获得校工会特色活动递进立项支持,并受到学院教师广泛欢迎。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