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兵哥哥:不负清华不负“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5-18 09:16 浏览量: 4565

MBAChina网讯】5月11日,2019年北京市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通报表彰了30名获评的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人文5C班付轲同学名列榜单!

退役后,经过一年的努力,付轲成绩名列班级前茅,目前已推研清华公管学院。谈到选择公管学院的原因,付轲说:“我之所以选择公管学院,就是因为我希望在毕业之后,在未来投身于中国的公共事业,用自己的付出去给别人带来更多的、更实实在在的价值。无问西东,用行动发声!”

付轲,中共党员,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某机械化师,服役期间曾获守纪标兵、嘉奖、优秀士兵、三等功等荣誉。退役复学后,推研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任校团委组织部支部事业组组长、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综合优秀奖,校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校体育工作优秀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等荣誉。

每天,清华园里都是人来人往,灿烂的阳光打在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看到的都是无比光明的未来。退伍已经两年的付轲,同清华园里其他学子一样,每天穿梭于不同的课堂之间,不再顶着寸头,也不再身着迷彩,如果没有刻意地提起,没有人会知道他曾是一名军人,曾为祖国站过岗。

苦累是一种财富

付轲曾经服役于中部战区某机械化师,一支有着“万岁军”美名的光荣部队,一支保卫首都的“御林军”。2016年1月,参军4个月不到,付轲第一次参加军营拉练。清晨5点,冬日北方的天空还是一片漆黑,随着首长一声令下,部队在清晨的夜色中缓缓开动,昏黄夜色中,唯一能看到能看到的是一面面飘飞的红旗。3天100多公里的行走让付轲的脚上磨起了好多水泡,走在路上就像是踩在泡沫上,钻心的疼痛一直刺激着他。脚上的疼痛比前一天更剧烈,想着自己的背囊上挂着的“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标语,他还是坚持跟着大部队一瘸一拐地拖着往前走,最终完成全部路程的拉练。

拉练

拉练× 2

“在部队,有着各种各样的苦和累,每经历一次就提高了自己对艰难困苦环境的承受能力,最终百毒不侵,刀枪不入。”付轲说:“在磨练中,我逐渐成长为一个让人民和国家放心的战士。”

优秀是一种习惯

入军营第二年付轲当了副班长,每天负责在连队检查卫生,检查被子叠的怎样是最主要的内容。也让他逐渐认识到把做好一件简单的事当成一种追求,进而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2017年付轲参加了朱日和建军90周年阅兵,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作为一个900人的方阵中的一员,想要900个人的动作整齐划一,不出一点差错是需要付出多少的训练和心血。长达3个月日复一日的训练,一个动作只有经历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付轲说: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字典里面从来没有“过得去”三个字,只有“过得硬”三个字,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就是中国军人的一种性格,一种气质!

无问西东,用行动发声

重返校园后付轲成功当选了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团委组织部培训平台组组长等职务,在服务同学当中收获着满足。付轲说“部队教会他不仅只看到自己,更要看到自己所在的集体,班级、学校、甚至国家。你与他们荣辱与共,息息相关!”经过一年的努力,付轲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并顺利保研公管学院。

“我之所以选择公管学院,就是因为我希望在毕业之后,在未来投身于中国的公共事业,用自己的付出去给别人带来更多的、更实实在在的价值。无问西东,用行动发声!”谈到未来的选择时,付轲满怀坚定地说下这段话。

你渴望像付轲同学一样挥汗沙场,为祖国站岗吗?现在,清华大学 2019 年征兵工作已经启动啦!!!国家从不负清华,清华绝不负国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