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成立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6 19:31 浏览量: 3760

点击上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可以订阅哦

2018年10月24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建院十八周年院庆日,成功举办了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座谈会暨启动仪式。清华公管学院院长薛澜,党委书记彭宗超,副院长朱旭峰、王亚华,党委副书记谢矜,院长助理沈勇、慕玲,学院教师于安、巫永平、齐晔、何晋秋、程文浩、梅赐琪、高宇宁、周绍杰、陈玲、吴延军、吕孝礼、李应博、梁正、张楠、鄢一龙、张新、蒙克、吴维旭等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老师应邀出席仪式并致辞。王亚华主持活动并介绍中心概况。

薛澜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讲到,公管学院建院十八年之际成立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标志着公管学院走上新的发展阶段,从外延式发展走向内涵式发展。这十八年来学院成长出一批教学讲师,学院教师曾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市文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形成了优秀的教育教学传统。他指出,未来中心的发展,应依托学院特色和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优势,结合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以培养公共管理人才为根本目标,探索公共管理教育规律,开展公共管理教育研究,推进教学理念的创新和新技术在教学中的普及应用。他衷心期待中心能够不断成长、成为支撑学院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薛澜致辞

王亚华介绍中心概况时指出,中心的主要定位是搭建公管学院教师教学交流研讨平台,助力公管学院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育公共管理教育教学研究创新成果,精心打造清华公共管理教育品牌;中心的服务对象包括本院教师、校外兼职教师和未来教师(研究生助教),同时支撑学院的教学委员会和各类学生培养委员会运作;中心将根据教师职业发展周期和成长规律,开展针对性的教师培训、咨询和服务,近期重点开展新任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未来教师培养等工作。

王亚华主持并介绍中心概况

田静代表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致辞。田静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首个院级教师发展中心,是为全院教师直接提供成长帮助的重要平台。她同时分享了教师发展工作的共性和特点,以及她对教师管理服务工作的理解和体会。田静指出,对教师群体进行分阶段服务,是指导今后教师发展工作的重要思想,希望公共管理学院的广大教师能与中心形成良好的互动,结成互助互促的伙伴关系。

田静致辞

彭宗超和田静共同为中心揭牌,标志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揭牌仪式合影:慕玲(左一)、田静(左二)、王亚华(右一)、彭宗超(右二)

彭宗超在揭牌仪式后讲话指出,在学院十八周年院庆之际,启动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具有特殊意义。他高度肯定了中心职能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全院教师积极主动参与中心各项工作和活动,并对中心运行提出“服务、协同、创新”三点期望。

彭宗超讲话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纷纷发言,针对教师发展和教育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李应博提出应针对不同年龄段教师开展不同的教师发展服务工作,建议构建老中青教师相结合的教师互助机制;梅赐琪提出将研究生助教培养为未来教师,应注重实践性,增加研究生助教实质性参与课堂的机会;程文浩建议,应根据教师的需求建立完整的职业发展规划,注重研究如何平衡教师工作的各个方面,重视对博士研究生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培养。此外,与会教师围绕不同系列教师的发展支持、中心运转机制、教育研究等话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交流

教师沙龙活动现场

在会议最后的总结发言中,王亚华表示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将继续发扬学院已有的优秀教学传统,推动公共管理教育教学研究和公共管理教育教学创新,并更好地服务于学院教师的教学工作与职业发展。

背景链接

为促进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提升公共管理学院教学水平,开展公共管理教育教学研究,推动公共管理教育教学创新,经2018年3月22日公共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成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中心具备了开展工作的条件,此次活动标志着中心正式启动运行。

此次活动同时是公管学院工会组织的一次教师工作坊。清华公管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是学院工会助力人才培养核心工作,携手学院教学部门共同设计并开展的系列活动,获得校工会特色活动递进立项支持,并受到学院教师广泛欢迎。

来源|教师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

发展办编辑整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