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周年院庆系列|清华公管举办第二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3 12:28 浏览量: 3869

MBAChina网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10月20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评论》主办的第二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彭宗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教授曾嵘出席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福鑫(Alessandro Golombiewski Teixeira),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诸大建,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倪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亚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升在论坛作主题发言。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主持。福鑫(Alessandro Golombiewski Teixeira)教授聘任仪式亦在本次论坛中举办。

彭宗超首先代表学院欢迎远道而来的院友。彭宗超表示,本次论坛以“迈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公共治理”为主题,这来源于学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注。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建设现代化发展体系作为专门的部分论述。在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为公共管理研究者,学院希望大家聚焦于国家关注的焦点问题,通过探讨产生更多的成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彭宗超致辞

聘任仪式

随后,曾嵘为福鑫颁发聘书,聘请他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并希望他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中来,帮助同学们提升国际视野,进一步了解学科发展前沿的最新动态,增强自身的全球胜任力。

曾嵘为福鑫颁发聘书

主题报告

福鑫(Alessandro Golombiewski Teixeira)教授以《Dynamic Capabilities — An Industrial and Innovative Policy Approach》为题进行了讲座。他指出,公共政策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议题。当前国家治理中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问题,而国际化治理,包括促进贸易、跨国投资和国际合作才是解决问题之道。他认为,动态能力是企业最终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政策制定者应帮助企业建立其自身的动态能力,以便更好的构建国家竞争力。

此外,福鑫强调,除了与世界各地的学术研究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外,他还希望能够在清华这个平台上,进一步推动拉丁美洲与中国间的学术交流,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的帮助。

福鑫作主题报告

诸大建以《共享出行与合作治理》为题,分享自己对共享经济的思考。诸大建认为,共享经济是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单车又是现阶段共享经济的代表。他表示,共享单车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作为新兴市场,共享单车市场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这集中表现为企业对共享单车市场份额的关注远高于产品质量。这就需要政府对新兴市场的合理监管。诸大建认为,政府管制和市场创新存在悖论,如何在政府监管的情况下保持新兴市场的创造力,对未来政府探索公共治理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诸大建作主题报告

倪星以《中国是否出现了廉洁拐点:经验证据与政策意涵》为题,以广东省五年廉情评估调查为例,采用主观测量法论述了五年高压反腐之后的中国反腐败是否出现廉洁拐点。倪星认为反腐败不是为了抓人,而是提升政治清廉,赢得公众的更多支持。

中国已经出现了廉洁拐点,即从一种较低的廉洁水平逐步进入到一种较高的廉洁水平。现阶段,廉政建设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但仍需持续改善治理结构。中国廉政建设前途光明。

倪星作主题报告

王亚华以《增进中国公共事物治理——纪念世界公地研究50年》为题,从世界公地研究五十年回顾、中国的公地悲剧现象和公地研究趋势、中国情境下的公共事物治理研究三方面做了分享。王亚华提出,公地研究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人类对公地悲剧的认识已经大为深化。

当代中国的 “公地悲剧”现象层出不穷,推动了中国公地研究的开展,相关成果数量可观且增长迅猛,呈现显著的跨学科、多领域特征,特别是新兴公地研究方兴未艾。王亚华重点介绍了中国情境下的公共事物治理研究,在清华公共事物研究团队推动下取得的六个方面进展,并以农村集体灌溉衰落这一“公地悲剧”现象为例,展示了中国学者如何与国际公共事物治理理论对话并做出理论贡献。他最后建议加强公共治理的基础研究,增进对中国情境和中国特色的理解,为提升中国公共治理水平做出知识贡献。

王亚华作主题报告

陈升以《五年发展规划决策机制研究:以C县十三五规划为例》为题,通过综合调研县情和部分职能部门、乡镇、企业领导探索县级政府的“十三五”共识。陈升提出,县级政府规划决策可分为共识初步形成、打破共识、共识再形成、共识最终形成四个阶段。对于县级政府,利益型政策与知识型政策是实现共识达成的两种机制。陈升建议,一方面培养更多的具备整体事实性知识和丰富决策经验的政策参与者提出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完善纠偏机制,预防决策失误。

陈升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

本次论坛包括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聚焦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服务型政府创新,现代经济体系中的社会治理和政府、市场与中国发展。北京城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师姜峰,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主任、副教授路锦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博士生谢伟民等近20位院友及在校生发表了专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黄天航,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讲师王海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赵静分别主持了下午的分论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梅赐琪、鄢一龙,助理教授蓝煜昕、唐啸、吴维旭,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升、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田旭、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研究员乔小勇等出席论坛并作精彩点评。

分论坛现场

谢矜作总结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做总结发言。谢矜说,这次论坛办得非常成功,

一是为院友之间搭建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二是让院友的学术成果能够得到来自“自家人”更好的意见和指导,

三是为院友与在校硕博生之间保持好的学术交流和联系。

公管学院已经在逐步建立学术共同体,不断增强学院的学术影响力,促进学院的学科发展。她表示,很高兴看到院友们带着优秀的科研成果回归公管,同时希望青年学者论坛也能为有意向从事学术研究的青年学者开拓就业之路,让博士生、硕士生也能够参与到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中来。

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