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公管:质性荟萃分析方法博士生学术训练营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10-20 12:17 浏览量: 3057

MBAChina网讯】10月10-12日,清华公管组织了主题为“自然资源管理的系统案例研究方法:社会生态系统和荟萃分析数据库(SESMAD)”的博士生学术训练营,由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环境科技研究所玛丽居里研究员塞尔吉奥·维拉梅尔-托马斯(Sergio Villamayor-Tomas)主讲,介绍质性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技术及基于该技术的社会生态系统荟萃分析数据库(SESMAD)。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王亚华主持课程,十几名博士生和博士后参加课程。

维拉梅尔-托马斯讲授质性荟萃分析方法

维拉梅尔-托马斯主要从事灌溉和水管理、气候变化适应性管理、公共池塘资源管理的沟通与信息、水-食物-能源连结、多中心治理、对话公共池塘资源理论和社会运动理论等领域的研究。他的田野调研遍布西班牙、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德国等国家。近五年在生态与社会

质性荟萃分析方法课程分为三天六段,包括课前阅读、课堂讨论、讲师讲座和家庭作业等环节,从理论和方法两个脉络,介绍质性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技术及基于该技术的社会生态系统荟萃分析数据库,帮助同学们理解嵌入在社会生态系统(Social-Ecological Systems, SES)的变量及其互动。

SESMAD博士生学术训练营课程现场

理论课

每天的上段课程为理论课,维拉梅尔-托马斯首先从一个课堂抽水实验开始,介绍了决策情境后,邀请同学们提交一个背靠背决策,让大家讨论决策的结果。在这样身临其境的实验中,同学们理解了公地悲剧和早期公共池塘资源(Common-Pool Resources, CPR)理论的情境。随后维拉梅尔-托马斯带领同学们比较和讨论了早期CPR理论的制度分析发展(Institutional Analysis and Development, IAD)框架和社会生态系统(Social-Ecological System)框架的变量表差别,帮助大家理解理论发展的脉络。

实践课

每天的下段课程为方法课,维拉梅尔-托马斯解释了系统综述的两种路径——加总(Aggregation)和综合(Synthesis)的区别,明确了质性荟萃分析方法是用综合路径来分析质性数据,使用预先定义好的清晰的标准(如编码手册、编码程序、编码规则等)来给二手案例数据编码。这样的方法既适用于演绎法,也适用于归纳法的研究,也将之前众多的单案例研究通过再编码的方式进行比较。

同学们通过现场讨论研究问题、定义案例文献收集范围和分析框架,理解了质性荟萃分析技术的使用范围。在家庭作业中通过阅读、编码、讨论等过程来理解SES框架的变量及与团队成员如何协作。

通过三天的互动式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自然资源环境管理中为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合,可采用质性荟萃分析方法,以SES框架为基础将各学科的变量组织起来,进而才能更好地观察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并平等考察社会与生态两个方面的变量。

SESMAD博士生学术训练营部分参与者合影

王亚华教授全程参与了课程的培训,与同学们一道记笔记、参与课堂提问与讨论。王亚华教授在课程总结中指出,SESMAD是公共池塘资源理论和公共事物治理理论发展的前沿技术,是研究大型公共池塘资源治理领域的重要方法之一,对于中国的公共事物治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课程结束之际,王亚华教授代表公管学院赠送《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纪念册给维拉梅尔-托马斯以示感谢。

王亚华代表学院向维拉梅尔-托马斯赠送纪念册

博士生学术训练营

从2018年初开始,为了强化博士生的学术训练,清华公管学院设立了博士生学术训练营,从学院和研究所两个层面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辅导和培训。本次活动是学院层面博士生学术训练营的第四期,由教学办和研工组联合承办。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