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院长寄语清华公管2018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09 10:08 浏览量: 4405

  【MBAChina网讯】7月7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毕业典礼在公管报告厅隆重举行。129位研究生完成了学业,即将毕业。8位毕业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称号,2位毕业生获得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篇学位论文被评为校、院级优秀论文。在典礼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为同学们送出美好祝愿。以下为薛澜院长发言摘编:

新时代为公共管理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主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我们公共管理理论研究者和实践者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推动公共管理服务于这两个宏伟目标。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之中,我们更需要“明德为公”的价值引领;而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也能够让同学们在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心定神宁。希望大家能够用更加成熟的心态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动荡的局面。首先是谦逊自信的心态。自信是对中国发展的目标的自信心。谦逊是要认识到即使中国发展了仍然会有很多不如其他国家的地方,仍然需要跟其他国家平等交流合作。其次是务实平常的心态。中国目前这个发展阶段很有可能是成就伴随挫折的年代,无论是令人骄傲的成就还是让人扼腕叹息的挫折都没有必要过度放大。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看到我们在过去高速追赶的过程中还留下了很多短板,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累赘和隐患,阻碍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飞的更高走的更远。弥补这些短板需要耗时费力但却看不到成就与荣耀,而我们除了用平常心去踏实工作,别无选择。此外,我们要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中国的历史证明闭关自守是没有出路的。无论国际社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坚持改革坚持开放的决心不能改变。

要坚定理想,立大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中国的公共部门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有更加严明的党纪国法,有公众更高甚至不切实际的期望,还有社会不时投来的怀疑眼光,更有网上的各种流言和诽谤。但是,作为具有光荣传统的清华大学的毕业生,作为以明德为公作为院训的清华公管毕业生,我们应当敢于超越私利狭隘,胸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栋梁。只要我们坚定“明德为公”的信念,以实现国家公共利益为归依,为实现这个理想终身努力,我们就可以问心无愧,无愧于我们清华公管人所应有的特质和使命。

要扎根实践,勇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改革的经验证明,最为宝贵、最为重要的还是理念的创新、制度的创新。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创新中使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同样,公共管理体系需要我们不断根据形势去审视和分析。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公共治理的实践,深入调查研究、民主科学决策,真正从博大精深的社会实践中提炼总结出公共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敢于改革,善于创新,成为中国公共管理创新浪潮的引领者,让清华公管在中国的深化改革事业中发挥出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要直面挑战,担风险

未来发展与改革永远具有不确定性,也就难以避免风险。发展迅速急剧、矛盾深刻复杂,利益思潮多元。大到国家政策倾向的选择,小到就业岗位的选择,我希望公管学院的毕业生能够在坚持理想、坚守原则方面敢于直面挑战、正视风险。每一代人的改革事业都需要面临不同的风险。我们今天面临的这种风险可能更多的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和工作中的挫折。公管学院的毕业生,应该把个人的风险看淡一点,把大众的利益看重一点,做出别人不敢做出的选择、闯出别人不能闯出的道路,为后来者做出榜样。

希望大家带着我们的祝福,怀着“明德为公”的理想信念,在引领国家发展促进人类进步的广阔天地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公管研工组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