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对话商学院|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积极探索“商法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9-30 19:31 浏览量: 3222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教育系统经历了一次全面检验,全国教育系统通力合作、克服困难,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恢复。在此背景下,教育行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后疫情时代,如何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助理杜宾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困难,无论“黑天鹅”或者“灰犀牛”事件的冲击,企业界和学术界面对的商学命题都有一个新客观条件,这个客观条件就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商学问题将给企业界的管理者和学术界的研究者带来反思和启示,进而更加客观地理解商学。

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助理杜宾教授

商学院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从学术的视角看,商学院是面向工商管理学科的主要教育机构,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其特色是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的融合,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教学方面。教授先进科学理念,学习最新学术成果,借鉴管理案例启示,传播企业文化基因;二是实践方面。注重管理实践,检验学术结论,提炼管理经验,补充并丰富管理理论。

积极探索“商法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作为独立建制的教学科研机构,是学校唯一仅招收硕士研究生、且仅对MBA专业学生提供教学管理服务的学院,主要具有四个方面的特色:

①财经MBA。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已有11年历史,学校目前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开设MBA项目的财经类院校,拥有华南地区高校最齐全的财经类学科专业体系,为MBA学院提供了强大的专业支持;

②粤商MBA。我校基于广东省的特殊地缘,其广州校区紧邻琶洲会展中心,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依托粤商文化研究中心,发挥粤商研究专长;

③商法MBA。我校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法学三个学科均为广东省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充分发挥经管法三大主体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商法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将MBA学子培养成为“精管理、通财务、懂法律、善投资”的综合性、应用型、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

④创业MBA。我校创立广东省首个MBA创业园,多年来积极与省内各大企业进行合作共建,创建了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亚太天能”创业创投项目等多个创新创业培养基地。

服务“一带一路” 秉承“精商通法、敦行致远”的办学理念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有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也有大灾大难的不期而遇。无论“黑天鹅”或者“灰犀牛”事件的冲击,企业界和学术界面对的商学命题都有一个新客观条件,这个客观条件就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条件下的商学问题将给企业界的管理者和学术界的研究者带来反思和启示,进而更加客观地理解商学。

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秉承“精商通法、敦行致远”的办法理念,培养“精管理、通财务、懂法律、善投资”的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重点从企业战略与服务营销、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与税收筹划、金融理财与保险管理四个方向进行培养,注重基本素养与职业能力的结合,采用国际化+3I(Initiative & Industrial & Integrative)培养模式,嵌入“粤商高端论坛”和“讲师大讲堂”两个知名平台,赋能MBA专业学生个体,打造广财大MBA学院的新名片。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