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 | 基于文化产业视角下的古村落活化——古村寻宝小分队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8-28 09:23 浏览量: 2974

基于文化产业视角下的古村落活化——以汕头市前美村为例

——古村寻宝小分队

团队介绍

古村寻宝小分队,是由三名公共管理学院、一名艺术与设计学院、两名国际商学院的6名本科生组成。

团队的调研课题名称为:基于文化产业视角下的古村落活化——以汕头市前美村为例。调研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准备和线下实践。2020年8月22日,团队部分成员前往汕头市前美古村进行实地调研。

活动过程

| 线上准备

实地调研之前,团队各成员通过中国知网等多个网络途径收集有关古村落活化、汕头市前美村的相关信息,并阅读学习相关理论和文献资料。

团队成员分工合作,设计调查线上问卷,开展线上问卷调研,收集原始问卷信息。并在前往前美村实地调研前,预先设计实地调研采访问题,规划好考察路线。

| 线下实践

01.

采访当地党委副书记

22日上午九点,调研团队抵达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了当地党委陈作松副书记。陈书记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前美村悠久的历史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当地的潮侨文化、陈慈黉家族的发家史、当地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手编灯笼、微雕等,让团队成员对前美古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同时,陈书记也指出过去前美村主要以保护为主,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修缮,以及会定期为老厝区进行全面的清洁。由于以往开发和宣传力度较小,虽然前美古村是历史文化名村和4A级景区,但是知名度却很低,当地游客数量远远少于其他古村落,没能很好地发挥文化传承等作用。

因此接下来前美古村会在保存好古建筑等古迹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互联网等加大古村宣传力度,以文旅开发为核心打造一个具有潮汕特色的侨文化旅游区。通过陈书记的介绍,团队成员前美古村目前活化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02.

参观陈慈黉故居

接着团队成员前往陈慈黉故居进行参观。陈慈黉故居中的建筑年代久远,部分处于修缮状态,暂不对外开放,目前开放的是善居室。善居室是典型的“驷马拖车”,同时又中西合璧,既有传统的木雕建筑,又有西洋的罗马柱、琉璃瓦等,处处可见该建筑修建时的精细。其中部分房屋被改造成特色馆,如潮汕小吃馆、工夫茶馆、新娘房、陈慈黉家史馆等,供游客参观。

03.

参观永宁寨与文园小筑

下午团队成员又前往前美古村内的永宁寨和文园小筑,但是由于老厝区处于修缮状态,未能进内详细参观,只能通过扫描景点门口的二维码了解部分信息。

活动总结

实地调研后,团员成员于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成果与心得分享、活动总结。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古村寻宝小分队对前美古村的历史文化资源有了更加全面和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对前美古村活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相信此次调研会为接下来团队从文化产业视角下研究前美古村活化问题提供更为详细和清楚的方向和资料。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