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财微视频 | 辅导员张自广:帮助学生获取幸福的钥匙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0-16 13:40 浏览量: 3976

MBA中国网讯】

14年学生工作*的坚守,14年的执着与情怀。14年来,他不忘初心,以生为本,把对学生的爱、责任和担当深深融入工作和生命。他坚持与每位学生“一对一”谈话谈心,用谈心记录本“刻印”出1200余名学生的成长历程;他就是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7—11”副处级辅导员张自广。

6分钟的微视频,带你走进他的7-11工作日常,走进他的心路历程。

“我们学校的辅导员生师比偏高,教的人多,带的人多,能够完全认识一个学生的名字,走进他的世界,引领他发展挺难的。 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这是张自广对自己的要求。

张自广每天都要处理繁杂的学生事务,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张自广仍然要求自己不能忽略任何一位学生,为此,他建立了包含全部学生信息的信息数据库,以便对学生的所有信息都能快速掌握。

对于张自广而言,辅导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在办公室处理学生的日常事务,还要主动地走出办公室,身体力行地去帮助学生。张自广坚持与每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也会二十四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学生的“传唤”,因此被学生戏称为“7-11”辅导员。

在教师节那天,张自广收到了自己一位学生的祝福,张自广欣慰地说:“做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正是这种力量,鼓励着张自广一路向前。

2005年,张自广来到学校开始了他的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刚毕业时,职业也算是刚刚起步,在三水校区工作,面对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每天和他们一起学习、生活,我会不自觉地被学生带入到他们的场景中,以一个学生的身份来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职业能力、熟悉工作环境。”在张自广看来,能与学生一同成长,使得辅导员这份工作并不那么枯燥、繁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张自广细数自己工作已十余年,对他来说:“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辅导员工作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张自广微笑着说。

张自广很喜欢与学生聊天,他希望自己可以用真诚的心去和学生一起成长。人文与传播学院16级的梁同学曾为张自广拍摄过视频。“我们第一次在三水采访他的那天,交谈的两个小时里,我和我的组员都受益匪浅,他谆谆教导,给了我们对于未来选择的新的观点和思路。虽然他平时可能不是那种把笑容时刻挂在脸上的人,但是他笑起来真的非常温暖。”

一般情况下,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比较排斥,高深莫测的思想、枯燥无味的理论再加上教师呆板的讲授,课程还没上到学期末一半就已失去“半壁”的学生。然而,对于张自广的课,即使是晚上连上三节,也极少有学生缺席。

在张自广看来,他所讲的思想道德修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是离大学生最近的课程。这些课程与学生的定位有关,与学生的发展有关,更与学生的成长相关。张自广在授课时往往会先设置场景,导入问题,再引导启发学生,然后结合理论让学生去学习,这就是现在所谓的“翻转课堂”。

一个学生用“听得懂”三个字评价张自广的课堂,简单的三个字背后另有一番深意。学生谈到:“张自广老师会给我们讲许多现实案例,大家都感觉他学识好渊博。在课堂上,张老师并不是站在讲台高高在上,他会在学生中间走,不用麦克风,大家的眼睛也都会注视着他。”

“社会在进步,我怎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完善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帮助我的学生获取幸福的钥匙?”这是张自广对自身的叩问。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他用满腔热忱来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位学生,正是这颗赤子之心,让张自广老师成为了独特的“7-11”辅导员。

《711》职员表

总策划:罗贤甲

总监制:陈蓉 罗玉燕

监制:吴少莹 黄理裕

总编导:邹蔚苓

制片:罗思睿

编导:叶婉雯

摄像:潘燕棋

采访:李燕珊 罗思睿

剪辑:潘燕棋 叶婉雯

后期:潘燕棋 叶婉雯

字幕:李燕珊

欢迎投稿或加入我们

newmedia@gdufe.edu.cn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