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三老”之一李步云受聘为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特聘教授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8-07-16 19:49 浏览量: 6030

7月13日下午,我校在广州校区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为我校特聘教授。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陈国栋,人力资源处、组织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法学院党政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仪式。副校长陈国栋主持仪式。

聘任仪式上,于海峰为李步云教授颁发我校特聘教授聘书。法学院院长房文翠介绍了李步云教授基本情况及其在法学领域作出的贡献。李步云表示,很高兴担任广财大的特聘教授,也将努力为广财大法学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晓波在讲话中指出,李步云教授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法学泰斗,他的到来必将为我校法学学科建设起到“领头雁”的作用,推进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我校聘请李步云教授,也打破了国内一流大学在高端人才方面的无形壁垒,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他强调,学校将继续秉持“人才立校”理念,进一步营造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学校各相关部门和法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配合李步云教授的教学科研工作。

聘任仪式后,李步云一行参加了法学申博工作论证会,与法学院教师们共同探讨法学学科建设问题。

李步云简介

李步云教授出生于1933年8月,解放前就参加革命。1946年春夏,协助中共地下党员刘佩琪组织“济世学会”,秘密印刷《新民主主义论》。1950年10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立战功。1957年9月至1965年7月在北京大学法律系攻读本科、研究生,师从著名法学家张友渔先生研究法理。

李步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曾任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湖南大学人权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行为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比较法研究会顾问。曾任《法学研究》主编。

主要贡献

1978、1979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最先倡导、论证我国要实行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和保障人权,并形成了依法治国和保障人权的理论体系,绝大多数观点被学术界认同,很多建议被政府采纳,为法治、人权入宪做出了独特的贡献。李步云教授全程参与、见证了1982年宪法的起草讨论和通过,同其他学者一道,对推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中共十五大政治报告,起了重要作用。 2010年建议中央在全国设立若干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被采纳。他的思想在国外具有较大影响,日本学者称他为中国人权旗手,《人民日报》称他为“敢开第一腔的法学家”。

在法学教育方面:1978年开始指导硕士研究生,1993年开始指导博士研究生。他的学生中已有3位部级干部、二级教授6人、“十大中青年法学家”4人。在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人权法学领域都有很深造诣,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2013年设立“李步云法学奖”,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颁发给国内国外对中国法学学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学者,每年有一位中国学者和一位外国学者当选。

在人权教育方面:2004年率先在湖南大学、广州大学为文科理工科学生开设人权法学选修课,坚持至今;针对党政干部举办过四十多期人权培训,影响最大的是2002年为湖南全省160多位县级公安局长举办为期一周的人权培训;2005年为广东9所监狱的监狱长举办为期一周的人权培训,为中宣部和公安部组织的全国80多位看守所所长、支队长开展为期一周的人权培训。2005年编写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权法学国家规划教材,并具体组织编写十四本人权知识系列读本(警察、法官、检察官、未成年人、妇女、少数民族等)。

在法治宣传方面:三次为中央政治局讲法治课的课题组主要成员,1998年9月亲自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讲授依法治国。自1980年起,已为200多个省部级单位的领导讲授法治和人权课,足迹遍布全国。

社会评价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中宣部、司法部“全国三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2002年获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04年获湖南大学首届“十大标兵”称号;2006年8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荣誉学部委员”称号;2012年被中国法学会评选为“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2014年被中国科学院评选为“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2015年1月获法律出版社、南方周末等单位评选“中国法治影响力人物终生成就奖”;有十八项科研成果获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