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求是讲座丨公共管理学院MPA兼职教授Michael Klaus:中国乡村振兴——基于德国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04-20 22:07 浏览量: 2892

2023年4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学术讲座第220讲在求是楼320会议室举办。学院MPA兼职教授、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克劳斯教授(Michael Klaus)做了题为《中国乡村振兴——基于德国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张正峰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克劳斯教授提出,乡村振兴作为热点话题,是政府、国民以及学者关注的重点,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克劳斯教授首先介绍了乡村振兴的五个组成内容,包括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文明和有效治理,指出乡村振兴的目标实现需要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耦合与同步,乡村振兴需要环境建设、社会发展以及经济视角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却阻碍了乡村振兴的进程,给中国和德国的乡村发展均带来环境破坏、失业、收入降低、劳动力流失、空心村等问题。

随后,克劳斯教授提出乡村发展需要以空间公平作为行动依据,综合居民点建设、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和能源、就业与经济、社会凝聚力与文化等领域,多方面介入乡村发展,将城乡独立发展转变为城乡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地区综合发展。而后,克劳斯教授介绍了德国乡村振兴的规划与方法,包括多层级的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村庄更新和乡村综合发展。克劳斯教授认为,中德两国有相似的农村地区现实条件,中国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可以借鉴德国土地整治的经验和内容。

最后,克劳斯教授介绍了中国四川省南充市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该项目经历了明确战略目标、确定核心挑战等十个步骤,综合通过空间规划、乡村更新、学术交流、城市发展、土地整治、群众参与制度保障、资金筹措、暑期培训等手段,推动了南充市乡村地区的振兴与发展。

张正峰教授对克劳斯教授的分享做了总结和点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讨论,在交流提问环节,与会听众主要针对地方政府的多目标协同、建立规划对话体系、在土地整治中如何对待耕地破碎化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克劳斯教授对大家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嘉宾简介

克劳斯博士1989年至1993年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地理信息专业;1993年至1995年参加国家公务员测量和农村发展局考试;1995年在慕尼黑农村发展局工作,后因工作需要借调到慕尼黑工业大学土地管理系任教;1995年至2012年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土地管理农村发展系工作,主要从事空间规划、乡镇发展(建设规划)、土地整理、村庄革新、农村发展专业授课及上述专业的研究工作。

2012年5月受聘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担任基金会山东办公室首席代表,负责中德土地整理与农村发展培训中心的各项工作。2014年10月被聘任为住建部村镇建设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2017年3月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聘为MPA兼职教授。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