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专业举办“安全风险评估实战”和“模拟应急新闻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3-02-23 20:00 浏览量: 5530

2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专业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实验室举办“安全风险评估实战和模拟应急新闻发布”活动,应急管理专业负责人唐钧教授主持,本次活动紧扣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的知识体系,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

“安全风险评估实战”

千龙智库的专业团队讲解

千龙智库舆情风险评估治理中心主任赵丽娜指出:政府部门、基层单位在应对处置各类舆情事件过程中,存在着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实战应对能力有待强化、安全风险评估亟待全面提升等问题;因此,建立健全重大活动、政策、项目舆情风险评估机制,系统化组织安全风险评估实战,专业化推进应急新闻发布培训,是党委政府规范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避免决策失误的有效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

千龙智库舆情风险评估治理中心副主任李振东作 “舆情盘点——2022舆情特征剖析”主题发言,介绍本次实战演练的主题背景。2022年,在疫情多次反弹背景下,网络意识形态传播出现一些新特征、新苗头,涉疫舆情贯穿全年,舆论诉求呈现多样化、持续化特点,覆盖社会治理诸多领域,全国层面出现多起重大突发事件,个别引发次生舆情,应对处置水平参差不齐。移动互联网时代,舆情工作更要强化风险预判、舆论引导、大数据挖掘等工作,切实发挥舆情和舆论在事件处置、社会进步方面的重要作用。

千龙智库李乐乐通过深入分析地方新闻发布工作中的“翻车”事件,提出新闻发布要避免宣传过度招致舆论反感,发布内容要多层级审查避免言语不当引发次生舆情,同时需重视公职人员网络素养培训,强化发言人风险认知水平提升。

千龙智库赵佳佳和大家分享了2022年4起涉疫舆情典型案例,通过案例着重分析了政务舆情中网民的关注点及暴露的基层工作人员言论不当、处置不当、滥用职权,防疫“一刀切”等问题。

千龙智库徐天昂通过复盘近几年发生的突发事件,重点结合“铁链女”事件,解析事件在发展过程中的舆论态势,分析突发舆情发展特点,并对官方面临突发舆情的工作方法进行剖析。

千龙智库张世良详细介绍了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挖掘的涉安全风险的1000起事件,呈现东部、西部多,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与事故频次呈倒“U”型,交通事故风险普遍存在,火灾事故季节特征明显等风险特征。剖析风险发生原因,着重从行业监管角度进行归纳总结,并指出安全风险隐患与个别地方监管不到位、监管资源不足、行业监管乏力、应急处置弱化等问题。

千龙智库首席数据分析师刘昊源作“大数据应用与舆情全要素管理”的主题发言。他首先对千龙网大数据舆情信息监测平台做了详细介绍,该平台日均采集数据超过2.5亿条,可对新闻、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平台进行监测,集成了语义分析,数据挖掘,图片识别等多功能,成为研究舆情和安全风险评估的重要支撑。

第二个环节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行业现状

和职业发展前景”

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和国胤时代(北京)技术培训中心代表王东亮介绍

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推动其专业化发展,是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的重要保障。相关统计显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20多个部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基本的风险评估制度、管理评价规定和实施办法。

强化培训是提升稳评从业人员能力和素养,推动“稳评工作”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新一轮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有关精神,推动围绕重点领域,加强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由人社部主管的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和国胤时代(北京)技术培训中心于2020年初开始组织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学习考核的人员由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颁发《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师》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证书,证书将录入“国家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人才数据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师》专业技术人培训证书、行业认可度高,市场需求量大,涉及面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职业发展趋势是持续提升专业化和系统掌握风险治理技能,职业前景良好。

第三个环节,“模拟应急新闻发布”

唐钧教授主导

唐钧教授讲解了自主研发的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新闻发布“全阶段全要素支撑系统”,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全链条工作模式,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和工作中的重要抓手。

(1)事前常态风险评估:定期进行态势研判、评估属地基础情况、编制高危风险清单和动态更新机制等;

(2)事中开展决策支持:突出底线把握、尺度拿捏、风险规避、方案设计等;

(3)事后提升社会评价:重视掌握舆论诉求、紧跟舆论动向和社会态度,建立危机应对学习机制等;

(4)构建舆情风险预警指数,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进行舆情预警;

(5)构建定期风险评级机制,坚持“分级分类”原则,定期对风险类别、级别进行判断评估,实现不同风险不同应对,促进新闻发言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模拟应急新闻发布”分为两个层面开展。一是深度结合“安全风险评估实战”的知识体系,针对主要知识点进行结合实际案例的模拟演练;2022级应急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何欣如、周海龙等,通过角色扮演积极参与了突发事件模拟新闻发布的演练。

二是通过改编近期真实的热点事件,以安全风险评估为基础,结合应急管理“两场+三维”等模型,设计出应急新闻发布的实战模拟教案;2021级应急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田雯、2022级应急管理方向直博生黄伟俊等,运用所学知识开展了模拟发布。

最后,唐钧教授作总结:通过本次“安全风险评估实战”和“模拟应急新闻发布”活动,希望研究生们系统把握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新闻发布的要点:构建常态化的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必要的组织体系、磨合高效的协作运行方式、动态评估和定期研判行业或属地安全风险、科学把握和运用媒体的“时、度、效”、打好应急新闻发布的“组合拳”和“整体仗”、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和理性疏导社会情绪;全面服务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