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95期成功举办(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2-04 18:44 浏览量: 5550

2022年12月1日中午,公共管理学院第95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通过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到我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在读博士生管熠璇、黎珍羽和张健培。管熠璇就《环境治理绩效与基于环境标准网络的合作治理》做了主题演讲,黎珍羽就《税收努力、公共品供给与居民收入分配》做了主题演讲,张健培就《整合与协同:中国城市跨界治理的行动逻辑》。本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邀请到了杨宏山老师作为主持人、第二点评人,许光建老师作为主点评人。另外,来自不同专业的三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沙龙。

杨宏山老师主持开场

杨宏山老师首先介绍了报告人、报告题目、点评专家和参加沙龙的师生情况,并宣布了本期沙龙的报告时间、程序、规则等,之后,宣布本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汇报正式开始。

《环境治理绩效与基于环境标准网络的合作治理》

第一位主讲人是管熠璇,她关注环境治理绩效问题,试图探讨合作治理对环境治理产生的影响。因此,她的论文基于合作治理理论,将制定环境标准各主体间形成的合作网络视为一种合作治理机制,收集了1983年-2020年发布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标准文本,运用空间计量方法来检验合作治理的效果。经研究发现,在环境治理合作网络中,不同城市间的环境治理绩效具有滞后效应,即处于合作网络中的城市之间存在“合作的溢出性”。因此,在环境治理实践中应该关注跨区域、跨层次部门之间不同形式的合作,并且关注在该政策领域已经稳定存在的合作关系,进而找到有效的合作方式,提升环境的治理绩效。

两位老师就管熠璇的汇报做出了精彩点评。许光建老师认为这篇论文选题兼具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而且方法成熟、数据可靠,整体上达到了较高水平;管熠璇同学可以在定量分析前后增加故事性的内容以完善具体的合作机制,并进一步在展望部分提出城市间合作的激励机制。杨宏山老师十分赞成许光建老师的点评,他认为这篇文章设计用心,方法规范,但是目前还存在文献述评分离、假设有待深化、合作机制不清以及对溢出效应的概念界定较为模糊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

《税收努力、公共品供给与居民收入分配》

第二位主讲人是黎珍羽,她的论文试图从税收努力、公共品供给来解释居民收入分配的问题。一方面,她从理论上阐释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既存在直接效应,又存在通过公共品供给对居民收入分配产生的间接效应,来说明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存在双重作用路径;另一方面,通过测度中国30个省(市)2007—2019年居民收入差距的泰尔指数和地方政府的税收努力程度,论文从实证方面考察了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及机制。最后,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证检验,论文提出了相关政策启示,对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许光建老师认为从税收努力探讨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黎珍羽同学下一步需要思考核心概念的表达是否恰当,如“民生性公共服务” ;如果数据条件允许,可以在区分不同税种的税收努力时增加一次实证检验。杨宏山老师认为许光建老师的点评非常充分,并补充核心概念表达的问题。杨老师认为,文中对“税收努力”的阐释同样存在界定不清的问题,黎珍羽应在明确概念含义的基础上进行实证衡量。

《整合与协同:中国城市跨界治理的行动逻辑》

第三位主讲人是张健培,他的论文在文献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城市跨界治理的“整合与协同”的分析框架;并通过北京市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跨界治理的典型案例,解析不同公共事务的跨界治理运作过程和行动逻辑。论文根据任务重要性与紧急性的程度差异,将跨界事务划分为常规事务和非常规事务;两种跨界事务治理分别形成了两种逻辑——协同逻辑与整合逻辑。在归纳两种行动逻辑的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基础上,作者认为,城市跨界治理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万能药”,关键在于如何在特定情境采取合适的行动逻辑。

许光建老师认为这篇文章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逻辑,文献全面,但是需要进一步考虑“运动式治理”与其他理论的并列关系,以及城市跨界治理的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区分。杨宏山老师非常赞同许老师的点评,认为相比其他理论,“运动式治理”的场景化较强,在文献梳理中应再做调整;此外,杨老师建议张健培在论文中为不同模式的转化做适当铺垫,并细化两种机制的逻辑,以及两种机制之间的互相转化。

三位汇报人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老师们的精彩点评启发大家深入思考。会后,本期沙龙的汇报人与点评老师合影留念。本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供稿:李文亭

编辑:曾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