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十五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1-28 17:43 浏览量: 3984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九十五期

《环境治理绩效与基于环境标准网络的合作治理

汇报人:管熠璇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2021级博士生

环境污染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极大矛盾是难以避免的,同时还会造成深远的影响。环境标准是制定环境政策的基础之一。在环境标准的制定的每个环节,有不同性质、不同层级的各方主体参与,参与环境标准制定的所有行动主体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形成了一种合作治理机制。本文基于合作治理理论,将制定环境标准各主体间形成的合作网络视为一种合作治理机制,运用空间计量方法检验合作治理的效果。结果表明,在这样的合作网络中,不同城市间的环境治理绩效具有滞后效应,即处于合作网络中的城市之间存在 “合作的溢出性”。本文为城市之间环境污染的合作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即通过稳定的“合作”产生的溢出效应会影响环境治理的绩效,在实践中应该关注跨区域、跨层次部门之间不同形式的合作,并且关注在该政策领域已经稳定存在的合作关系,找到有效的合作方式,提升环境的治理绩效。

《税收努力、公共品供给与居民收入分配

汇报人:黎珍羽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2021级博士生

税收努力是将潜在税源转变为实际税收收入的基础手段,也是地方政府利用财政能力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前提。基于此,本文从税收努力、公共品供给与居民收入分配的内在联系出发,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来论证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双重作用路径。首先,从理论上阐释了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既存在直接效应,又存在通过公共品供给对居民收入分配产生的间接效应。其次,本文测度了中国30个省(市)2007—2019年居民收入差距的泰尔指数和地方政府的税收努力程度,实证考察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及机制。结果发现:税收努力能够直接和通过增加民生性公共品供给间接促进居民收入差距的缩小;税收努力对居民收入分配的影响在不同财政透明度和不同财政自给率的地区存在着异质性。最后,依据实证结论提出相关政策启示。

《整合与协同:中国城市跨界治理的行动逻辑

汇报人:张健培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2021级博士生

随着公共事务日益复杂,跨界治理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行动路径。根据任务重要性与紧急性的程度差异,跨界事务划分为常规事务和非常规事务。两种跨界事务治理分别形成了两种逻辑,即协同逻辑与整合逻辑。协同逻辑强调多元主体的相对平等,通过建构多层次的集体论坛,吸纳多元主体参与,在反复协商中达成共识,促进集体行动的达成;整合逻辑以公共部门为主导,通过发展统筹性的制度安排,增强资源汲取能力,解决紧急棘手问题。基于北京市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的案例分析,两种行动逻辑的共同性在于承认政府资源和能力的有限性,注重多元主体的调动,致力于提高治理效能;差异性主要体现在适用情境、秩序建构与政策工具等方面。两种行动逻辑增强了城市跨界治理的韧性,有助于促进合作行动的发生。城市跨界治理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万能药”,任何一种行动逻辑的解释范围都有局限性,关键在于如何在特定情境采取合适的行动逻辑。

时间:2022年12月1日(周四)

12:00-13:30

腾讯会议:319-871-234

第一点评嘉宾:许光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第二点评嘉宾):杨宏山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重要载体和传统学术品牌,也是建立国际一流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背景下,我院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提升培养质量的重要机制。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以研究生价值为中心,最大程度为研究生提供一个报告、研讨、批评、指导与持续支持的微观场景与环境。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通过学术沙龙形式,组织、鼓励研究生开展学术汇报、研究交流,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学生与领域专家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合作,提升我院研究生在基础知识、方法理论、学术演讲等方面的水平;同时,通过点评专家的现场指导和后期持续支持,研究生汇报的特定选题得以完善、深化,并期望形成有价值贡献的研究成果。

研究生学术沙龙接受学院学术委员会学员管理团队的领导,是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环节的重要制度支撑。研究生学术沙龙原则上每(双)周一次,采用双点评人制度,主点评人和第二点评人在研究选题、专业知识、理论框架、方法指导、后期持续支持等方面,提供各有侧重的共同服务。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的组织工作由工作小组完成,工作小组由本学院各学科青年教师代表组成,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给予工作协助。目前,由张友浪老师担任研究生学术沙龙组织工作的总协调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