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暑期调研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9-05 09:25 浏览量: 3551

2022年8月22日,我院马亮教授、黄田田老师带领博士生魏以宁,本科生牛佳苗、李旸、王婧、崔晗玥一行,走访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进行座谈,调研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市场监管,探讨其中的创新点和痛点,分析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新华,党组成员、副局长邵倩,食品安全总监周鸣镝,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与研讨。

“十四五”时期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时期,也是南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履职、深化融合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数字技术融入监管实践,结合机构改革构筑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食品安全“防护网”。

图 我院师生与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座谈

一、“互联网+明厨亮灶”

调研团首先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14楼,参观了南通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云中心,特别探讨了信息化是如何优化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现场演示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对食品安全的监管过程。

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取后厨最关键的加工切配、烹饪制作、专间专区、原料储存、洗消保洁5个点,让消费者通过现场显示器、小程序、现场扫码等多种渠道,实时查看餐饮单位后厨卫生、食材加工等情况。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辅之以实时人工处理,为市场监管部门实现“非现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经将1107家社会餐饮主体纳入平台,包括3018个摄像头,覆盖了南通市市区餐饮总量的30%-40%。

与“明厨亮灶”共同展示在云平台上的有“主体信息、智能预警、综合监管”三个板块。主体信息板块目前正在尝试将生产主体和经营主体的相关信息进行对接,形成“一票通”溯源单;在智能预警方面,系统实时预警,随后人工处理,对餐饮单位发生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在综合监管方面,新增了进口冷链食品分布一栏,主要包括“云厨、好菜、乡厨”三方面。

“互联网+明厨亮灶” 在促进形成企业自律、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同时,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执政理念,着力于在民众关心的方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打破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方面,积极探索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平台的“透明厨房”搭建。另一方面,将重点业态及“一老一少”食堂逐步列入“互联网+明厨亮灶”云平台,并将进一步扩展到南通市所有餐饮单位。此外,还将推行“明桌亮码”项目,将所有信息集中在一个云平台上。

在学校食堂创新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方面,主要聚焦工作举措和特色亮点两部分。该项目通过奖惩结合、多措并举、落实责任、引导宣传等方式,提升了社会知晓率与参与度,丰富优化了展示渠道,实现了食堂规范化管理的新模式。这能够有效倒逼落实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增加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满意度,实现学校食品安全智能化预警和精准化管理。

二、你点我抽他检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调研团队还着重探讨了“你点我抽他检”的创新工作机制。市监局创新运用了全省首创的“抽检分离”的抽检模式,将传统抽样检测合一的过程拆分为两个环节,抽样机构和检测机构通过招标选取并独立工作,确保了抽检过程的科学性、权威性、公正性。“你点我抽他检”活动于2019年被南通市评为南通市网络文化季“人气活动奖”,2020年被省局评为全省“改革举措及典型案例”,并被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评为“全省法制惠民实事优秀项目”。

“你点我抽他检”活动在样品选择、抽样过程、结果发布与后续处置等环节,运用融媒体手段进一步提升食品抽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样品选择上,活动综合运用市监局微信公众号、报纸、电台、热线电话、邮箱等进行广泛宣传,由市民投票选出百姓关注的食品品种,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在抽样过程中,邀请新闻媒体全程报道、跟踪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参与性和监督作用;在结果发布方面,邀请志愿者参与结果发布会,发表参与抽检的心得和监督检测的过程;在后续处置方面,确保按时处置率达100%,并通过互联网官方平台向社会公示处置结果。

除此之外,“你点我抽他检”活动注重数据分析,运用大数据处理手段,对抽检监测结果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与利用。有效记录、检测样品信息,规范各项指标检出结果与原始值,为推进食品监管的科学性与靶向性提供数据平台和技术手段。

三、进口冷链食品管理

最后,调研团和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讨了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工作。2021年1月,南通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印发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好联防联控“一盘棋”,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信息化+精准执法”为支撑,织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江苏冷链”风险防控网。

在构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实践中,南通市场监管系统已积累了丰厚的经验。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分类管理。2022年3月,开发完成“南通市进口冷链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加强人员信息动态管理。

二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原则,堵住进口冷冻食品缓化前端风险点,包括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N+7”闭环管理和苏康码赋红码管理、严格规范缓化前端拆包和预防性消毒、做好追溯管理,全面推广使用“江苏冷链”系统。重点抓住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江苏的第一经营者或承储单位,督促指导其使用“江苏冷链”录入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进行“首站”赋码等。

三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应急机制,提升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完善进口冷链食品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平急转换”机制。2022年1月20日,南通市在崇川区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形成应急处置“一图一碟一手册”,为全市提供了可复制样板。这些经验为全市、全省各地进一步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集中监管仓累计进仓进口冷链食品95660.63吨,出仓95371.45吨,有效检出并阻断流入市场阳性进口冷链食品4起共计35.7吨,对涉及产品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置。

调研团队经过现场观摩和座谈后认为,目前数字化技术服务于食品安全监管,按照“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创新”的要求,用小切口的创新推动市场监管大场景的转型,点亮民生幸福感,也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紧紧筑牢民生防线。南通市全力推进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传统监管手段效能低、监管资源跟不上等问题。

供稿:王婧

图片:南通调研组

校审:马亮

编辑:曾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