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 | “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多元治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23 07:34 浏览量: 5605

6月18日中午12:40“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正式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郐艳丽教授主持,来自城市更新开发企业、政府职能部门、政府管理基层等领域的九位专业人士就城市更新领域的实践动态与多重内涵展开了深入探讨,各嘉宾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与缜密的思考总结,进行了主题演讲。

● 愿景集团城区更新事业部副总经理薛金鑫

愿景集团城区更新事业部副总经理薛金鑫通过介绍多个区域整体更新项目的情况,重点分享了愿景集团在城市有机更新的诸多模式创新。集团所实行的改造模式是在老旧社区基础条件改善的基础上推动功能焕活和长效运营,并促进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以推进城市整体有机更新。在北京、浙江、山东、重庆等诸多地市的城市更新项目中,愿景集团运用并总结了ROP模式、统筹协调的治理基础活化、闲置空间资源的项目包等特色业务创新,为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创造了诸多可能性路径。

●愿景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余翔

愿景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余翔作为全国第一例老旧小区PPP模式的企业操刀手,介绍了在重庆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当口,愿景集团在老旧小区更新项目中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改造模式创新。该项目从改造模式出发,创新了PPP模式,充分发挥融资+治理的双重功能;在实施经验层面,总结了党建引领,基层推动,群众点单,专业把关的更新思路;从改后管理角度,注重改造过程中建立社区微共治共建基础,更新与治理相结合。最终项目也取得很好的成效,使得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北京宣房大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奇兵

北京宣房大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奇兵介绍了法源寺文保区更新项目,为历史文化街区更新中多元共治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总结。项目在复杂的多方利益诉求下落地,在改造前,进行了多方调查,深入了解各方需求与片区改造需要。在具体改造过程中,从基础市政设施完善到交通组织规划,从居民参与改造到社区治理水平提升,从街道微空间改造到整体文化培育,项目进行了诸多的努力,深入探索了多元治理参与城市更新的可能,并总结了更新项目中诉求、资源、方法的多重组合意义。

●广州市越秀地产城市更新集团联席总裁马腾骏

广州市越秀地产城市更新集团联席总裁马腾骏结合广州旧改中企业参与的经验,讨论了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命题。在城市更新势在必行的宏观基础上,广州城市更新项目如火如荼的展开,但也逐渐遇到了多重困境。马腾骏从企业参与的角度,指出了城市更新利益难协调、政策难落地、更新难持续等问题。城市更新需要有资质、有能力、重责任的公司去承接,就需要建立更科学高效的城市更新机制。马腾竣也提出了几点切实的建议:包括面向大型企业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主体的准入机制,扩大城市更新的单元片区,注重更新的整体性与项目配套政策的推进。

●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班子成员、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原秘书长庾来顺

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班子成员、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原秘书长庾来顺演讲内容为广东省“三旧”改造的实践进展与建议。经过12年的持续推进与努力,广东的“三旧改造”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总结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尊重历史、分类施策、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六个方面规律性的认识。而在现阶段,广东的三旧改造仍面临政策稳定性不足、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庾来顺提出可以从政府政策规范调整入手,体现公平正义,同时促进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整体提升。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郝萱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郝萱从北京市回天地区控规等规划实践出发,讨论了控规视角的存量更新。从编制角度,郝萱介绍了“四步走,八清单”的方式方法。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出发配置整体政策工具并制定计划实施工程,注意科学评估、多元协商与灵活高效的工作方式。完整的规划编制过程体现了纵向推进、横向协调的规划理念。同时在实施管理层面上,新一轮控规编制强调了刚性基础与弹性引导结合,建立动态机制,按需深化,滚动实施。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提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锋

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提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锋具体阐释了城市更新中基层政府的具体关切和实操。以九龙坡“四老”更新为例,潘凤着重介绍了区县政府在城市更新工作中的新做法与新思路:区县政府从优化土地利用、提升人居环境、延续历史文脉等等角度总结出新的行动方向;并强化制定计划,成立关键工作组与专业化的更新公司聚合社会资源,推进项目进行;同时在审批、融资、治理等多重任务上保障项目的推进与城市整体的提升。

●深圳市坪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戴小平

深圳市坪山规划和自然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戴小平深入地分析了深圳市城市更新的困难与问题,具体解释了在复杂的区位环境与既定的历史条件下,深圳市的规划管理实践形成了如何的更新面貌,就之前城市更新中开发主体混杂、指标设置不科学、项目炒作、缺乏多项目综合引导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强化政府统筹、坚持片区统筹、引入成本核算等意见。

●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晨

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晨详细介绍了景山街道城市更新的实践探索。以景山街道的历史文脉、人居环境、功能定位为核心关切,项目开展了有特色的小微空间的整治,灵活的申请式退租、生活服务与市政基础设施改善与历史建筑资源保护活化工作,并在开发中注重党建引领,提高效率与统筹能力;在模式上创新社会资本的参与形式,加强了实施主体与属地街道的密切合作。项目很好地促进了当地综合环境的品质提升与区域整体性提升。

嘉宾发言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超伟结合各位嘉宾的发言做点评总结:从丰富的案例实践中可以看到,城市更新并不完全是传统观念中的规划设计问题,很多问题是投融资的问题,运营的问题,不同主体利益分配的问题。肖超伟提出学术界应更多地关注中国如火如荼的城市更新实践,更广泛的,按照更多学科融入的方法进行探讨,结合杰出的城市更新样板,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同时也希望学术界能和业界充分交流,共同解决城市更新所带来的现实的问题。

学术会议 | “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附会议回看)

来源:城市规划与管理系

编辑:曾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