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动态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深度研究工作坊(第7期)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01-07 10:00 浏览量: 3787

1月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编辑部主办的深度研究工作坊(第7期)成功举办。本期工作坊的主题为“发展中国公共行政学的行动研究”,由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于文轩主持。工作坊以线上内部会议的形式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常务副主编何艳玲致欢迎词。何艳玲教授代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杂志表达了对参与并支持工作坊的各位嘉宾、各位师友的感谢,并介绍了此次工作坊的背景。她指出,当前公共行政学的发展越来越凸显出行动研究的重要性,希望能够以此次内部会议为契机,对主题文章进行充分讨论交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欢迎致辞后,在于文轩教授的主持下,围绕着“行动研究”这一主题,来自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嘉宾分别就行动研究范式的逻辑基础、其与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关系、社会工作和实践工作者视角中的行动研究、行动研究开展研究的示例进行交流。

作为倡导基于行动实践推进研究的行动研究范式,因能弥补研究与实践的鸿沟被引入到行政管理研究之中。然而,当前学界对其研究更多停留在操作方法的介绍上,在认识论、公共行政中的应用特点等方面存在缺失现象。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雪帆围绕知识应用性的主线,系统梳理对比了行动研究范式的知识论及其与实证主义的差异,尝试为后续行动研究提供方向参考。

围绕着“什么是学术研究?什么是指导实践?如何构建二者之间的桥梁”等一系列问题,于文轩教授在反思中国公共行政学研究发展的四个阶段的基础上,认为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发展需要行动研究。接着他梳理了现代社会科学、行动科学、量子物理学以及公共行政学下的行动研究的核心内涵。最后,针对中国公共行政学如何引入行动研究这一问题,于文轩教授提出自己启发性的思考。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助理教授张洋勇对社会工作领域的行动研究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针对当前社工职业化发展问题、社会工作知识生产面临的困扰和批评,他认为在社会工作实践中进行知识生产,开展行动研究需要更多认识论上的共识。他从社会工作领域行动研究的源起、关键人物和主要观点、流派和类型、发展阶段、行动研究与社会工作特质的契合、我国社会工作领域行动研究的发展这些维度进行展开,得出结论和对未来研究的启示。

实践工作者眼中的“研究”是什么?适合MPA 学员在管理实践中开展的是什么?如何才能将所学的公共管理理论和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2018级MPA毕业生黄毅分享了实践工作者眼里的公共行政学理论。他总结了公共管理实践中开展研究的方法论,比较了实践工作中的研究与行动研究的异同,探讨了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研究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提出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研究的意见建议。

那如何开展行动研究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易丽丽通过萍聚京城公益的分析提供一个行动研究的范例。萍聚京城公益一个重要的目的是通过帮助乡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最终让乡村孩子受益,乡村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这一过程中,行动是设计项目,实现意图的机制,行动者参与式治理是其核心,赴京培训回萍乡分享会是重要的载体,最终在没有专职人员、行政成本的情况下完成了乡村教师的培训服务。

嘉宾发言后,在于文轩教授的主持下,工作坊进入自由讨论环节。五位嘉宾分别就上述研究作了深度的评论和高质量的学术探讨,提出文章可以继续优化的方向和建议。最后,何艳玲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并再次代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感谢各位专家的参与和支持。

深度研究工作坊是《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打造的特色学术活动,通过主题征稿、召开学术研讨会、推动成果转化发表等形式探讨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议题,为学术交流和传播搭建广阔平台。目前工作坊已成功举办7期,主题征稿已开展至第8期。

往期推荐

期刊动态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深度研究工作坊(第6期)“相邻区发展与治理”成功举办

期刊动态|《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深度研究工作坊(第5期)“中国传统治道”成功举办

期刊动态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深度研究工作坊(第4期)成功举办

期刊动态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影响因子连年增长再创新高

新刊速递丨《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21年第6期(总第46期)文章目录及摘要

编辑:张精富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