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速递 | 我院毛寿龙教授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开展专题授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05 19:37 浏览量: 2220

本科课程思政系列

2021年10月21日,我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在公共政策分析本科课堂上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展开了专题授课。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名的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首先,毛寿龙教授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探讨了会议在国家治理中扮演的角色。在中国的国家治理中,开会是一种治理常态。会议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会议治国。特别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因此,毛寿龙教授认为政策分析的过程,也是政治过程,其中政治决策过程,需要政治制度的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有机结合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以及制度保障方面都发挥了重要功能,是政策分析中政策制定过程的重要中国制度分析元素。

接着,毛寿龙教授围绕着讲话中强调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展开分析。从制度体系保障、制度竞争、宪法治国、法律体系、监督权、人大代表的作用、政治意识以及民主的指标等八个方面对讲话中提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政策分析。

最后,毛寿龙教授提出了一个思考:政策学家如何发挥自己的使命?毛寿龙教授认为作为政策学家可以为中国人大代表提供一本决策手册,包括中国公共政策的过程、制度、治理和秩序;中国公共政策的基本议题和决策指导的一般性原则和框架以及当前的问题和应对政策。这一问题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在课堂上与毛寿龙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课程圆满结束。

人 大 公 管

中国公共管理教育与研究引领者

欢迎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众号

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http://spap.ruc.edu.cn/

欢迎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公众号单位高端培训:010-82500112个人课程研修:010-6251624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