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七十二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1-01 18:46 浏览量: 2780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生学术沙龙

第七十二期

《乡镇政府为何总陷入负担泥潭?

——一个组织学的分析框架》

汇报人:栗伊萱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2020级博士研究生

厘清乡镇政府负担的生成机制对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组织绩效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组织学的视角切入,基于全国六个乡镇的调研案例,采用扎根理论方法,揭示了乡镇政府负担的生成机制。研究表明:乡镇政府负担是服从科层体制、回应社会问题和乡镇政府激励失灵共同互动作用的结果。本文丰富了传统官僚制“繁文缛节”与个体主义“行政负担”研究的理论内涵,将研究视角从乡镇政府外部延伸至到内部,拓展了乡镇政府负担的理论空间,也为基层减负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方法依据。

《碳排放权交易的政策变迁研究

——基于扩展后多源流框架的分析》

汇报人:乔羽堃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2020级博士研究生

本文致力于提升传统多源流框架的解释能力,并使用扩展后的多源流框架分析当下的焦点问题——碳排放权交易的政策变迁。在对传统多源流框架进行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本文聚焦于政策之窗,通过理论分析阐述了政策之窗的开启动力、开启情境以及政策之窗长期开启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运用政策学习理论的思想解释政策之窗开启后的政策变迁过程。基于对传统多源流框架的补充改良,本文构建了扩展后多源流框架,并运用此框架对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的政策变迁过程进行分析。本文的观点指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执政能力和坚定的执政意志促使了碳排放权交易政策的政策窗口长期打开,并使得各地区广泛的开展政策学习推动政策在全国的顺利落实。

时间:2021年11月4日(周四)12:00-13:30

地点:求是楼320会议室

第一点评嘉宾:许光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主持人(第二点评嘉宾):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重要载体和传统学术品牌,也是建立国际一流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体系背景下,我院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提升培养质量的重要机制。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以研究生价值为中心,最大程度为研究生提供一个报告、研讨、批评、指导与持续支持的微观场景与环境。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通过学术沙龙形式,组织、鼓励研究生开展学术汇报、研究交流,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学生与领域专家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合作,提升我院研究生在基础知识、方法理论、学术演讲等方面的水平;同时,通过点评专家的现场指导和后期持续支持,研究生汇报的特定选题得以完善、深化,并期望形成有价值贡献的研究成果。

研究生学术沙龙接受学院学术委员会学员管理团队的领导,是学院研究生教学培养环节的重要制度支撑。研究生学术沙龙原则上每(双)周一次,采用双点评人制度,主点评人和第二点评人在研究选题、专业知识、理论框架、方法指导、后期持续支持等方面,提供各有侧重的共同服务。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的组织工作由工作小组完成,工作小组由本学院各学科青年教师代表组成,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给予工作协助。目前,由张友浪老师担任研究生学术沙龙组织工作的总协调人。

欢迎扫下方二维码报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