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团队深入牡丹江、绥芬河疫情*进行研究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5-20 19:42 浏览量: 3733

2020年5月10日-17日,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的协调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中心(筹)孔国书博士后、王雪瑶博士深入抗疫*,前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等地区,就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科学综合专项项目“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的融合协同机制”进行案例专题研究。

本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共同合作实施,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王俊教授作为项目组负责人,来自于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的五个国际团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为本项目提供国际理论与经验总结。牡丹江、绥芬河作为本项目的主要案例地区,也是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之一。

5月11-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主持召开小组会议,向本项目研究小组简要介绍了牡丹江、绥芬河的疫情防控的总体概况,就调研总体任务及安排进行了说明,并提出调研的期望和要求。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调研组在牡丹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牡丹江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局的主要负责人和*工作者进行了系列座谈和访谈,详细了解了牡丹江市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疫情对该市医疗和公共卫生资源造成的冲击,以及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的职责、分工、协作等。此后,调研组到省级重症集中救治区域中心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进行调研,对该医院疫情以来的主要工作内容、工作机制以及全市医保运行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并进一步探讨了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问题。

5月15-17日,研究小组亲临绥芬河口岸新改建的方舱医院,调研方舱的空间布局、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等,并与相关负责同志重点讨论了方舱医院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以及建设方舱医院的效益评估问题。紧接着,调研组来到境外输入病例的主要救治及二次分流单位——绥芬河市人民医院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PCR实验室的配备、投入、当前效益及远期效益。随后,调研组与医院院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就此次疫情中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医保机构之间的协同融合,以及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共体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运行机制进行了详细了解和充分探讨。最后,调研组来到绥芬河市疾控中心,与疾控中心主任以及流调组、消毒组、密接隔离组、信息报送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疫情期间绥芬河疾控的工作内容、重点难点、创新机制以及日常疾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细致访谈和充分讨论,并倾听了来自疫情*基层公卫人对未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期许。

本次调研活动为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了大量一手数据和资料,也为下一步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重要的证据。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