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张友浪:管理沟通与街头官僚的规则遵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5-09 12:37 浏览量: 3684

2020年5月6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举办了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沙龙第137期暨2020年研究方法系列讲座第1讲。这是我院在新冠疫情期间举行的第二次学术沙龙。我院公共政策与公共财政研究所张友浪助理教授作了主题为“管理沟通与街头官僚的规则遵从”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杨宏山教授主持。李家福书记、孙柏瑛教授、李文钊教授、刘鹏教授、张占录教授、黄燕芬教授、张秀智副教授、董长贵助理教授等来自院内外8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友浪助理教授的讲课内容主要围绕以下研究问题展开:为何某一些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比另一些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更愿意遵从组织规则?国际上现有文献已从规则层面和个体层面广泛分析了街头官僚遵从公共组织规则的决定因素,但针对管理沟通的影响目前仍旧缺乏深入分析。考虑到组织内部信息沟通在公共组织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可以合理假设,管理沟通会直接或间接地提高街头官僚的规则遵从意愿。

本研究使用2018-2019年的一项覆盖了中国94个街道/乡镇的94名*负责人和717名*工作人员的调查数据,分析了管理沟通对街头官僚规则遵从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一个公共组织的管理沟通强度越大,街头官僚遵守组织规则的意愿越强;这一影响主要是通过提升官僚感知到的规则清晰度、惩罚风险等机制实现;但是,随着组织规模越大,管理沟通对街头官僚遵从规则意愿的影响越小;上述影响在具体分析不同类别的沟通过程时也存在一定差异。

张友浪助理教授的讲座内容引发了在线师生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讲座的最后张友浪助理教授就师生们提到的人员编制、部门差异、规则差异、区域异质性、因果识别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回应。

讲座结束时,师生们纷纷向张友浪助理教授表示感谢,期待以后能听到更多精彩内容。

张友浪,Texas A&M University政治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策过程、官僚政治、协作治理、公民参与等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