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消息速递|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基——公共管理学院MPA专硕线上课程经验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0-04-17 19:41 浏览量: 3243

突发的新冠疫情,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学工作带来了新挑战。由于大部分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任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其中,很多学生还承担着抗击疫情的重要工作,如何让同学们抗击疫情与学习两不误,相促进,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疫情期间开展教学工作的最重要的目标。

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广大同学的学习进程和效果的影响,在学校研究生院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亲自部署下,学院MPA教育中心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自2月24日以来,部分MPA课程就开始陆续上线,3月16日起所有课程全面开始线上授课。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来,教师们通过网络直播授课、资料分享、远程指导交流等多种线上教学模式,不断摸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在线教学工作的新方式新举措,多措并举确保线上与线下课堂的同质等效,保证包括全日制班、周末班、新疆班和国际学生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教学对象,都能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教学,及时、高效地开展课程学习,取得了令师生都十分满意的教学效果。

以学生为本,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上课条件

1. 想学生之所想,调整上课时间

新疆班是一个特殊的班集体,学生均为全日制定向学生。疫情期间,所有学生既要在原单位工作,又要保证完成学习任务,工学矛盾尤其突出。同时,新疆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也产生了新困难。师生们积极通过调整课程时间与授课方式,有效克服了时差与工学矛盾带来的巨大挑战,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2019级新疆班班主任、《经济学》任课老师许光建教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宗旨,首先考虑到学生的困难,第一次上课时和此门课的另一位授课老师李青副教授一起和同学们协商,将上课开始时间从8:00调整为10:00,虽然影响了自己的午餐时间,但却为同学到课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而确保同学们更好地学习。

2. 急学生之所急,给学生免费赠送教科书

受疫情影响,新疆学生通过网络购书存在一定困难。在了解到同学们的这一困难之后,许光建教授便通过电子问卷收集学生们的收货信息,由助教刘伊婷同学负责网上订购,一一落实,免费向全班同学赠送并邮寄该门课程的教材——《应用经济学》,从而让同学们能够及时领取到教材,为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疆班学生赠送并邮寄教材

以质量为基,确保线上教学授课效果

1. 充分利用授课软件,精心设计课堂程序

为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上课同质等效,增强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环节,避免因软件熟练度等原因造成的沟通问题,积极组织我院教师学习和适应在线平台的各项功能,并请授课教师结合课堂讲授内容精心设计课堂互动环节。我院陈鹤副教授把“腾讯课堂”的答题卡功能作为师生互动的利器,在《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课程中利用该功能了解学生的知识储备状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该功能既能考察学生的课程掌握情况,又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深受师生喜欢。此外,陈鹤老师有针对性地开设了每周两小时的线上Office Hour时间,同学们通过提前预约,可以通过语音聊天、电话沟通等方式与授课老师探讨课程相关问题,获益良多。

线上课程中答题卡的应用

2. 善用微信群,组织启发式问答的云讨论

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公共伦理》的任课老师鄯爱红教授积极运用微信群,开展课前课后讨论,帮助学生打基础,拓展知识面,推动线上课堂前后延伸,受到学生好评。鄯老师在微信群中通过结合当前疫情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思考,帮助同学们了解课程的基础概念和知识。虽然不能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但通过这种启发式问答的方式,促使同学们广开思路,自主思考。疫情为同学学习该门课程的理论知识提供了更加真实鲜活的案例素材,不但没有降低该门课程的授课质量,反而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

善用微信群组织讨论

3. 考虑线上教学特点,适时询问及时释疑

由于在线授课难以实现眼神和其他肢体语言的交流,不利于老师及时接收学生反馈,在一些节奏较快或需要同学们配合的环节,授课老师会适时询问同学们是否跟上授课节奏,确保没有学生“掉队”。在每部分课程内容结束后,也会给1-2分钟的留白时间,以便学生回想是否存在没听清楚、没听懂或者想老师进一步补充的地方。此时,可以使用“举手”和“讨论区”功能进行反馈。老师则会仔细回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保证同学们的疑问能够得到及时和满意的答复。

4. 突出线上教学优势,强化实操提升效果

相比较线下课程,线上课程的可能不足是难以开展有效的实际操作练习,然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深入线上课程的形式和工具,变劣势为优势,将课堂实际操作练习与线上教学进行了有机融合。例如,陈鹤副教授的《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课程在为学生讲授“如何有效地进行文献综述?”时,设计了实操环节。陈老师会请同学们跟着课堂打开浏览器、登陆中国知网、利用专业检索等一系列功能搜索和下载所需文献。这种同步进行的实际操作练习,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有效地提升了课堂的授课效果。

线上教学实操环节演练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