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12-03 14:00 浏览量: 6123

2022年11月27日全天,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注册会计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以梦为马,蝶变新生——2022年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发展论坛”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代表学院和中心致开幕词,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王东,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唐建华致辞,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丁庆波、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秘书长张志祥、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俊生、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李书玲、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梅等5位地方注协领导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并点评。本次论坛克服重重疫情困难,前来现场参加的代表100余人,通过直播平台在线参加的人数达2.6万余人次,19位专家围绕中小所业务创新发展、治理文化与变革、人才选育留任、数字化转型挑战与路径等4个主题发表精彩演讲,白晓红副院长还主持了研究成果和专项课题发布会。本次论坛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抓住发展痛点 取得积极成效

“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既是广大中小企业的一部分,也是服务我国中小企业的主力军,是为其提供鉴证价值、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重要力量。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中小事务所的身影。它们像提供人体免疫的白细胞,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和企业营商环境的改造,做着鲜为人知的努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白晓红表示。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王东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广大的中小事务所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体,服务了全国40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加快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发展,持续增强会计师事务所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提供高质量会计审计、监督服务,有利于规范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提升财会总体效率;有利于揭示会计舞弊、打击财务造假、规范经济秩序;为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时刻,围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对于下一步广泛动员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促进行业持续长远健康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针对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小事务所发展痛点,财政部会计司作为牵头司局会同相关部门和中注协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出台多项举措,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王东表示,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净化执业环境。注册会计师统一监管平台,涵盖了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全生命周期监管各个环节,确保各类业务事项一口填报、一口办理、一口办结,大大方便广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二是完善法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随着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和保障行业发展的制度文件不断印发实施,行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三是探索创新夯实发展基础,积极推进银行函证数字化试点工作,有效提升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同时,积极推进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民事责任相关司法解释,在司法判决从过去全部连带责任转向比例连带责任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唐建华在主旨演讲中,从会员服务、准则制定、人才培养、行业监管以及党建等方面,通过列举和展示协会工作最新动态和相关数据,体现了中小事务所的发展特征。他指出,通过数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朝阳行业。2021年,整个行业收入比去年增长10.42%,说明行业发展韧性非常强。从业务收入构成来看,财务报表审计绝对金额在增长,但是比例下降,专项审计比例在上升,非审计业务还有很大空间,增长速度超过传统财务报表审计和内控审计,说明业务多元化拓展,创新发展方面有很大空间。在认识到中小事务所重要作用、看到中小事务所发展潜力的同时,也应该清晰客观地认识到目前中小事务所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宁波永敬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黄春龙指出,目前,中小事务所存在规模小、综合能力差、项目业务单一、业务创新不足、市场狭窄和高端人才招聘困难等发展痛点。中小事务所需要针对自己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业务设计、服务创新、客户需求调查等多方面入手,逐步寻找解决方案,扩大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新模式。

在业务创新中求发展

“中小事务所只有在创新中求发展。中小事务所要在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通过差异化战略获取竞争优势,为企业重要决策提供帮助,为企业发展痛点找到问题,为每个问题开出良方,对每一个处方承担责任,真正成为企业的好帮手、好参谋。”黄春龙认为,中小事务所必须扎根企业,深耕服务企业,准确把握自身特色、市场定位、区域优势与服务对象,制定事务所发展战略。

实现业务创新拓展、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事务所是此次论坛探讨的主题之一。

对此,北京苏融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汪锋通过梳理自身发展历程,认为能够在业务类型上不断扩展、业务能力上不断提高、业务规模上不断扩大的原因, 一是行业机遇,二是服务意识。“从新三板到注册制,我们摸索出了一条小事务所参与资本市场业务路径,即全程参与企业上市进程。在企业计划上市阶段,做诊断尽调,判断企业上市条件是否符合,存在哪些问题;在上市准备阶段,为企业提供合规和内控改善解决方案;在上市申报阶段,协助企业应对上市中介机构,作为财务顾问与中介机构一起进场,协助企业服务中介机构。”汪锋认为,做到这些,中小事务所需要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学习与经验积累,需要抓住团队服务的意识这个核心竞争力,需要不断萃取经验、提高效率,更好地盈利。他认为,中小事务所扩展新业务的方向一是碳中和;二是金融行业,因为政策要求对国内需求非常大;三是数据出境安全评估与相关审核自评估报告和审核。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章礼在“中小事务所如何服务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的化债与转型”的主题演讲中,提出政府和地方国企痛点和痒点的客观存在给予中小事务所巨大服务空间,要善于萃取、提炼,把服务产品化、信息化,把内容标准化、模块化,把方案知识库化。同时,要求中小事务所如何定位、用人、选路、做事也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从事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经验,周逸表示,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在整个司法活动中尤为重要。在目前中小事务所的发展中,可以通过司法会计鉴定业务,慢慢拓展到法务会计上。这是中小事务所发展的很好方向。

沪港国际咨询有限公司瞿辰吉则提出,中小事务所承接预算绩效管理服务方面存在较大机遇。无论从目前的宏观政策层面还是到各个主管部门的意识层面,不断在拓宽预算绩效管理服务的渠道和路径。建议中小事务所选择若干本所相对熟悉的行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以及承接相关预算绩效管理的业务,有助于提高评价工作效率、报告质量和专业深度。

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

从组织建设方面探讨中小事务所的发展路径,广东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聂铁良认为,中小事务所改制有机会完善、压实各方包括合伙人相关责任,规范发展、凝聚人才、做优做强。同时,完成改制只是开始,还需要进一步抓住制度红利,在包容、多元、共进、共享基础上,坚持一体化管理,通过文化融合、推动技术、团队、市场的互补和管理创新,践行专业+科技、鉴证+赋能,加快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争取在行业新一轮竞争和合作中占有一席之地。

上海华皓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程皓认为,加强中小事务所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必然离不开业务战略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安员工、安客户方可安企业,业务能够达到的高度取决于企业内部员工凝聚的程度。始终倡导“以人为本”,通过党建、团建、工会等组织形式,提升员工的精气神,保证企业员工安定,才能追求更高的业务战略目标。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刘波则从党建工作的角度提出,做党建工作,并不是单纯地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刻在心坎里、流到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做好每一张底稿、建好每个团队、管理好内部事务。

谋求中小事务所发展,人才是关键。论坛从中小事务所的人才培养:选、育、留、任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打造中小事务所发展的人才蓄水池建言献策。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员工培训与发展主管合伙人傅洪佳表示,事务所的培训管理工作对上要承接事务所的发展战略,对下要与绩效考核挂钩。在员工考核、合伙人晋升、部门评选中,如果培训没有达到要求就是一票否决,如果积极主动参与到事务所公共实务建设,可以加分,做到有奖有惩。同时,领导要重视,单设培训管理部门,加上强有力制度保障。在能力框架体系上,进行科学规划,并切实落地实施。

广东中山香山会计师事务所质控负责人林燕玲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全生命周期人才培养调查报告发现,中小事务所在人才培养上大有可为。她建议,事务所在整体策略层面,一是确定发展目标、愿景和核心价值观;二是树立人才理念,实施人才强所战略;三是突出业务特征,完善人才培养标准;四是坚持人才为本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五是激发人才潜能,健全引用育留机制。在具体实施路径方面,按照人才培养生命周期的过程,提出“引、用、育、留”的实施机制。

北京中路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吴丽莉则更关注新生代人才,认为要了解新生代,针对他们的特点,调整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对于新生代的员工的管理,首先要建立基本的信任,才能让他们安心而不浮躁,遇到困难时主动交流,从而解决他们的困难。同时,通过考核、多元化的培训方式树立规则,最终让他们享受工作,有融入感、意义感,才会认为职业生涯是可以托付给这个行业,才会真正有自主感努力工作。

为做好中小事务所人才培养,论坛还发布了财政部委托课题成果《合伙人能力框架、课程体系、培养模型》、质控人员能力框架与核心课程体系、助理人员能力框架和课程体系,启动发布管理会计资讯人才能力框架研究项目。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综合培训部副主任、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纪平表示,通过走访调研,总结出来,合伙人能力框架核心是政治素养和职业价值观、道德与态度。核心周围是专业技术胜任能力、数字化能力。同时,必须注重商业洞察力与敏捷行动力,领导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全球视野与战略思维。

CPA行业信息化专家、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小事务所创新发展细分论坛坛主张苏主持并参与圆桌论坛。信永中和信息委员会委员、高级架构师、中国审计署信息化外部专家、中注协审计数据标准化外部专家丁洪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副教授、注册会计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刘梅玲,北京币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CEO、审计信息化专家覃严,铭垚科技CEO、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专家、博士高垚参与圆桌论坛。

中小事务所创新发展细分论坛坛主张苏、黄春龙、聂铁良作小结与致谢。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教授、注册会计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袁敏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审计系主任、教授、注册会计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心副秘书长李颖琦作为点评嘉宾与主持人出席论坛。论坛花絮

【供稿:国际培训部(综合培训部);撰稿:中国会计报记者张修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