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杨川:金税四期与大数据税收征管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11-05 15:30 浏览量: 3083

7月30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会计科技Acctech应对不确定性挑战”高峰论坛暨2022年影响中国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结果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了五位嘉宾从信息技术的内涵、发展趋势、可能出现的产品、广泛的应用场景等维度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对未来的前瞻性展望,判断将对会计人员产生的影响方式和范围。

五位嘉宾中,本次评选专家、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川分享了金税四期与大数据税收征管的相关理念。本文为根据演讲内容的整理。

金税四期的理念是以数治税、跨部门联网以及全电子发票。金税四期的规划发票是第一步,首先依靠发票完成全领域各个环节的打通,然后再拓展至税务监控,建立信用体系以及相互影响的激励政策等。宏观管理方面,通过金税四期可以了解各个行业不同企业的税收状况,经过税源分析,判断出企业的健康程度以及行业的走向。通过行业的走向甚至可以影响货币发行的政策等。微观管理方面,金税四期可以反映市场情况,例如哪些企业是良心企业,哪些企业有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方式。由此可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促进真正的社会公平竞争。

金税四期后的潜在发力点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也是对企业合规的一个重要实践。其中核心是联合海关、税务、工商等部门,完成税务大数据整合,形成最终产品的用户画像,即每个企业甚至每个人的信用体系,置于全透明的市场监督之下。

大数据是大容量、高频次、不同结构类型的数据。大数据的终点是人工智能,数据本身是人工智能的燃料。人工智能的引擎通过算力来完成,而算力支撑了目前深度学习的完成。深度学习已经在很多特定的场景,通过标准答案的设定、目标函数的最大化实现了很多的突破,也可以想象在金税X期税务部门利用人工智进行各类精准判断。

大数据采集更多的是数据仓库技术的应用。企业内部的数据通过数据清洗完成转换,调整为既定的结构后进行存储。企业外部的数据则通过各种爬虫、互联网进行数据采集。另外,物联网以及各种智能化终端设备的推出为数据采集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数据采集后数据的管理,从财务角度来说,对有形资产的界定和管理已经很充分,相对空白的是无形资产的管理,尤其是对数据资产的界定和管理。如何资产数据化,完成相应的目录,形成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景式管理,还有很长的路可走。区块链技术将在金税X期的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区块链最伟大之处是去中心化,通过私有链的打造变成数据公社的联盟等,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能够了解如何与中性化的区块链结合与互动。同时,随着区块链的发展,企业的规模也许不再需要非常大,将会形成一个非常开放的地球村式的无边界状态从税务征收角度,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就是未来税收管理的模式。

数字作为资产、数字作为未来可信任的执行环境,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是战略的一部分。无论是金税四期还是金税X期,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末日,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继续前行的勇气可能就是逐渐找寻人类文明的意义。唯利是变化与变革的集成,技术是手段与意义的博弈,是把数字化当成手段,还是塑造人类新的意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博弈话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