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同志在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7-08 16:22 浏览量: 4957

在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昆

(2022年6月21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财政人才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更好地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刚才,广东省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科教文司、国际经济关系司、会计司等5家单位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本地区本单位人才工作的情况,讲得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其他地区和单位也有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大家相互间要加强交流借鉴。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财政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上都强调了人才工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多次就人才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是2021年9月,党中央专门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谋深虑远、秉纲举要、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财政人才工作是党的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和把握财政在新时代人才工作中的职责使命和任务目标,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一)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针对当前我国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深入分析。总书记指出,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围绕科技制高点和高端人才的竞争空前激烈,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同时,人才工作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继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才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战略地位,阐明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在加快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二)深刻领会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作了精辟概括。其中: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目标方向;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这“八个坚持”,是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才篇”,是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将“八个坚持”贯彻落实到做好新时代财政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三)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任务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强国建设作出了明确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四个方面战略任务。一是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总书记提出了到2025年、2030年、2035年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等考虑。这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是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必将为我国人才事业提供强大牵引力和驱动力。二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等一系列改革,“破”“立”并举,将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三是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这是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提出的重要部署,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战略人才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四是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其中,培养是首要前提。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必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引进是壮大人才队伍、改善人才结构的重要途径,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使用是发挥人才作用,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要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总书记提出的这些重大任务,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抓住了关键和要害,让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

二、准确把握全国财政人才工作的新进展新形势新任务

财政人才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财政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深化财政人才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财政系统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全国财政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同时,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新部署新布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一)财政人才工作的组织框架和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财政部党组着力强化对财政系统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组织框架和制度体系,确保财政系统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首次召开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对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全国成立财政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财政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各项议事规则,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健全部党组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召开财政部专家座谈会。统筹有限编制资源,创新设立“财经人才与智库管理中心”,加强机构和人员保障。各地财政部门也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初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截至2021年底,大多数省区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河北、吉林、安徽、福建、湖北、广东、重庆、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等地成立了全省财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二)财政对人才强国战略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在推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方面,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大重大人才工程保障力度。中央财政将12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作为预算安排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二是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支持力度。2021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超700亿元。同时,大幅提高中央高校数学、物理等学科博士生生均定额拨款标准。三是持续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扩大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提高间接费用比例,扩大劳务费开支范围,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优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提高科研人员获得感。四是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院士和有关专家取得的院士津贴、政府特殊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特定区域实施吸引高端紧缺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等。五是积极改革完善人才待遇激励政策。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三)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举措和机制建设成效不断显现。2019年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推进“一库两池一室”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人才库建设初具规模。先后成立宏观研究、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税政管理、债务管理、金融、会计、法律、大数据应用、财会监督、社保等11个领域人才库,在库人员超过2600人。二是对外财经人才培养初见成效。着眼建设和完善全球治理,加快对外财经人才培养,建立在库人员583人的对外财经人才库;按照国际规则和流程,助力支持中方候选人担任或连任国际组织职位。三是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日益健全。围绕加强领导干部和专业人才培养储备,出台《财政部年轻干部交流培养工作方案》,综合运用3类10项交流培养方式,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年轻干部培养成效日益显现。四是专家工作室机制优势和工作成效显著发挥。组建财政政策研究、财税改革研究、财政风险研究、国际财经研究4个专家工作室,有效整合财政系统人才和系统外专家资源,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2021年,4个专家工作室形成专题报告135篇。五是各地财政人才工作深入推进。截至2021年底,已有29个省级财政部门建立人才库196个,打造专家人才池和复合人才池31个,组建专家工作室12个,建立了干部人才培养使用管理监督的一系列工作机制,人才工作对地方财政事业发展的支持作用日益显著。

(四)财政对会计人才建设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财政部党组着眼于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会计人才队伍,注重加强规划引领,创新实施各类人才培养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制定印发《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会计人才队伍发展总体思路。二是实施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截至2021年已累计招收44期1800名学员。三是实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截至2021年已累计组织培训7.6万人次。四是实施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截至2021年已招收4期120名学员。五是加大财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截至2021年共有754.83万人取得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269.97万人取得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22.24万人通过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累计招收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超过12万人,授予学位超过8万人。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部署要求,要结合财政职能责任和财政人才建设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一要牢牢把握财政支持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部署。关键是要认真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八个坚持”,部署了四个方面战略任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主持会议专门部署人才工作,在肯定财政部工作的同时,也对财政部门提出了任务要求。党中央交给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都是“国之大者”。完成这些任务,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二要全面适应财政高质量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财政部门是重要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做好财政工作一定要有突出的政治站位、全局视野、专业能力,这样才能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如果财政干部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是难以履行好这份职责的。比如,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健全支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财政政策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再比如一些具体问题,包括赤字安排、债务和支出政策、风险防范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建好用好财政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以高质量财政工作推动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加快谋划推动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举措。近年来,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但与中央对人才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人才工作财政政策支持体系和资金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人才队伍的结构性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一库两池一室”的建设不够完善,我们需要对照党中央新精神新政策新要求,结合财政人才队伍实际,坚定不移地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坚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财政人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推进财政人才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可持续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不懈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强政治引领,纵深推进改革,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推动新时代财政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制定新时代财政人才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成立了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财政部是小组成员单位。部里将“财政部支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领导小组”和“财政系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成立了“财政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今天,我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各成员单位都要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人才工作的领导。要坚持政治引领,建立健全人才政治引领、日常管理和监督制度,做好专家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典型。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加强科研保密管理,治理科研领域“圈子”文化。要坚持规划先行,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研究制定财政人才发展规划,明确目标方向和任务重点,科学规划工作步骤,细化落实各方责任。规划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和“四个面向”,紧密结合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实际,聚焦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财政改革发展两大任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财政服务保障体系和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持续打造高水平财经人才平台,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人才队伍,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财政力量。

(二)聚焦人才强国战略做好“四个服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财政服务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聚焦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目标,积极主动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统筹安排各项资源,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加大人才发展投入,不断提高人才投入效益。在政策供给和资源配置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加强央地对接,服务梯次推进“3+N”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地方财政部门也要按照党委政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把财政职能作用发挥好。二是要服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决落实好财政部牵头和参与任务,加快构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健全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系统化推进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和科研项目管理改革,为科研人才减负松绑,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三是要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对标对表中央确定的任务部署,配合相关部门统筹国家人才计划等资源,在科研经费、团队建设、项目承担、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服务好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基础研究人才等的培养使用工作,助力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主力军。四是要服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围绕中央提出的重大课题、重要任务、重大项目,支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服务各类专项人才计划,助力人才国际交流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鼓励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有英雄用武之地。

(三)聚焦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实施“六项工程”,构建新时代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当前财政宏观调控和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必须把财政系统自身的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探索把握财政人才培养规律,坚定不移实施一批人才培养专项工程,着力构建起具有财政特色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一是实施青年英才培养工程。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眼未来10年、15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事业发展,在各级财政部门着力培养一批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同时可以在工程体系内实施“青苗计划”,专门针对优秀毕业生等人才,做好招录选调引进等工作,有计划地优化完善干部人才队伍人员结构。同时,在年轻干部培养中,不要注重名,而要注重实,防止揠苗助长,反而给年轻干部成长带来困扰,这方面要注意。二是实施专家型人才培养工程。坚持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要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泛推动“干部学理论”和“科研进机关”,在财政工作一线,特别是部省两级财政部门,着力培养一批既精通专门业务又熟悉专门理论的人才;在科研相关的各类单位,着力培养一批既有深厚财经理论功底又熟悉财政实践的人才。财政是重要的综合性宏观管理部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财政人才首先要成为财务、财会领域的专家,其次要熟悉了解对口联系的部门相关专业知识,不期望成为这些领域的专家,但起码要做到一般性的了解,这样财政管理、资金审核等方面提出的意见才有针对性。如果什么都不懂,只是从预算资金安排多少角度去理解,就发挥不了财政应有的职能作用。三是实施高端财经人才培养工程。立足从更高层次和更高质量推动财政事业发展,坚持“优中选优、优中育优”,在财政改革发展一线,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领导能力、专业功底、理论基础、工作业绩、群众口碑、创新能力、作风纪律兼优的复合型高端财经人才;在科研机构等相关单位,培育一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要研究成果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更好发挥“头雁”效应。四是实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相关人才库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国际财经、宏观经济、金融、资产、法律、财会等的事业发展紧缺人才。五是实施中高级专技人才培养工程。坚持用好技术职称政策,在抓好初级人才培养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一批熟悉专业技术、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的中级和高级专技人才。六是实施全国财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落实会计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21-2025),建立健全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和综合评价体系,着力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层次财会人才。

(四)聚焦打造高水平财经人才平台,纵深推进“一库两池一室”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我们要着力深化“一库两池一室”建设,打造高水平财经人才培养平台的“品牌”。一是要进一步发挥财政人才库的基础支撑作用。优化人才入库选拔程序和标准,稳步扩大人才库规模,构建涵盖各级财政部门的总分结合、上下贯通的财政人才库。完善人才发现和分类培养、动态调整机制,加快形成财政领域数量更加充足、结构更加合理、作用更加明显的人才队伍。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家人才池和复合人才池。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加大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分类选拔、跟踪培养、使用管理、考核激励的工作力度,更好发挥“两池”在人才工作中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专家工作室功能。巩固和完善现有成熟做法,着力聚集部内外高水平财经专家,更好发挥专家工作室在财政工作中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科研攻关、政策宣传、人才培养等作用。健全完善专家工作室日常管理服务和考核激励、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推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服务中心大局。四是要进一步推进与地方财政部门联创联建。落实重点地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精神,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一库两池一室”联创联建,指导支持地方建设能够吸引和聚集高水平财经人才的平台,要把中央和地方的联创联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发挥好各自的优势,着力构建统筹规划、优势互补、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协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好推动财政事业发展。

(五)聚焦财政人才工作科学规范发展,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做好新时代财政人才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和不断创新各项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保障,用好用足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一是要强化党组联系专家机制。持续做好党组联系专家工作,各级财政党组成员带头,加强与专家的定期沟通,充分尊重信任专家,虚心听取专家意见,认真对待专家成果,帮助解决专家困难。党组可以直接掌握联系一批专家人才,最大限度把广大专家团结凝聚到财政事业中来。长期从事财政工作,容易陷入微观具体事务,以为自己对于财政工作真的很精通,实际上有时视野不够开阔,“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多听国际国内专家意见,集思广益,这样才有利于高质量做好财政工作。二是建立人才工作运行管理机制。深入把握人才工作内在规律,科学运用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统筹考虑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以及评价、考核、服务、教育、管理、监督等工作,研究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人才工作运行管理机制,确保人才工作“引才有道、聚才有法、育才有方、用才有力、管才有规”。三是要建立干部人才统筹管理机制。准确认识和把握干部与人才的辩证关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就干部和人才提出的“两个着力”,坚持干部工作与人才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把干部的教育、培养等工作融入大人才格局中谋划部署,同时以扎实有效的人才工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青年干部培养等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四是建立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发挥教育培训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有针对性地提高人才队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加大各层次优秀人才的交流力度,丰富实践锻炼平台,让人才在实践锻炼中补齐短板、增长才干。五是建立资源统筹利用机制。研究搭建“1+3+6+N”资源整合平台,统筹推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三所国家会计学院、六所省部共建院校以及相关单位,资源共建共享。六是建立财政人才多方联动机制。推进中央和地方财政人才工作联创联建,着力构建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推动各类人才在部机关、监管局、事业单位、企业之间,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各地区之间的合理有序流动。坚持全球视野,结合国家重点任务,推进人才在国内机构与国家驻外机构、国际组织等方面的交流培养,努力开创人才“走出去”培养的新路子。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当前,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已经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行动、抓好落实上下更大功夫。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财政部门党组(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具备条件的都要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满腔热忱做好人才工作,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财政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统筹,确保本单位本领域的人才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人才工作中加强政治引领,做好解疑释惑和人文关怀等工作。要完善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合作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服务保障、沟通协调、组织落实、考核督导等工作做好。

(二)掌握运用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思维,体现着实事求是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运用。要坚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精神激励,注重开展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找准问题,明确工作重心,创造性抓好落实。要坚持统筹有序推进,分清轻重缓急,统筹近期、中期、长期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加以推进。当务之急的要立说立行、抓紧快办,不得以各种理由推脱延误。涉及地方其他部门的工作,财政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作为、不等不靠、及早谋划。要坚持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了一系列任务,财政部门既有牵头的,也有参与的,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善于抓重点、抓关键,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坚持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树立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在重点改革任务上聚焦用力。注重经验总结,加强宣传交流,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抓规范强基础,善于运用制度机制管好人才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以科学系统的制度机制和扎实有力的基础工作,确保财政人才工作行稳致远。

(三)切实加强督查考核。建立领导小组和各级财政党组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报告制度,各级财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定期检查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建立人才工作任务清单督办制度,对照党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以及部党组提出的各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同级组织人事部门定期督办。完善和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人才工作综合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研究将财政政策支持、人才队伍建设等逐步纳入考核指标,以考核传导压力,切实推动落实。

同志们!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推动财政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财政部人事教育司)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