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还能选会计吗?且听业内资深人士怎么说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6-29 16:58 浏览量: 3006

本文转载自一批会计高端人才合作运营的微信公众号领军财智荟。文中分享的各位是知名企业的财务高管、董秘、董事长、合伙人等,也都曾在我院接受过会计高端人才培训。本文是他们为了会计未来而给高考考生和家长们提供的无私建议。

又是一年毕业季,千军万马奔前程。无数考生和家长朋友还在为高考志愿选择而犹豫不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两年前清华大学停招会计本科,有人说会计专业不热了,也有人说会计专业好就业,收入高,还是热门专业。到底高考志愿要不要报会计,且听几位业内资深人士怎么说。

痴人说艺:会计从业近30年,高级会计师,某集团副总

回想以前选择会计专业纯属偶然,当时对会计一无所知。但这么多年来感觉是越学越用便渐入佳境,越来越喜欢。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会计思维给人的帮助甚大。

会计学(包括财务管理、审计、税务管理等)要求与时俱进,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热情和能力。如果对数字敏感,喜欢财经,又愿意终身学习的同学,我隆重推荐报考会计专业。理由如下:

1、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不但有比较严密的理论体系,而且有着古老的实践应用历史,至今经久不衰,而且还在不断地发展。从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到一个家庭财务的管理,都少不了会计的身影。

2、备受领导重视和关注。从一个单位来说,财务部门是单位的核心部门,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财务人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3、开拓视野格局。会计是信息的洼地,涉及的面极广,大到公司战略制定、到各板块业务开展,小到费用报销、食堂开支等等,都有全面深入地反映,会计人员可以全盘地掌握公司的运营情况。对于财务人员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4、回报可期。精研财务会计、资本市场等财会理论,更有优势获取控制成本增加经济收益的经验和能力,有利于改善个人的经济状况和生活品质。

虚壹而静: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会计从业20余年 ,某集团高管

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的会计工作经历和社会阅历,强烈推荐各位考生选择会计、财管、审计等专业。

可能有人会说,会计太多了,未来不好就业。还有人会说,现在都财务共享了,机器人在做账,都不需要会计了。

你们说的都对也不对!会计是很多,但全国会计领军/高端人才仅有约2000人,财务共享或机器人做账,完成的只是简单的重复性工作,企业并购、资本运作、财务分析、投融资管理、管理会计等还是需要会计高手去完成的。

会计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尤其是经济领域从业者必备的最基础最重要的思维方式,严谨、细致、以数据说话,保证了会计人员蹄疾步稳地迈向了更高级的领导岗位,也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有例为证:

1、近期大型央企的“一把手”调整,许多都是会计出身。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经理赵东(财会专业 正高级会计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经理董昕(高级会计师 财会专业)。

2、2021年A股上市公司财务高管中超30人年薪过500万(见附表1)。

所以,放心大胆地选择会计专业,只要你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你所期待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正如马克思所说,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新时代会计人更加大有可为!

阿奇米得:管理学博士,CPA,某集团CFO。

我个人支持报考会计专业。在大学读书的时候,财会专业的课程相对比于理工科课程,不算太难。但相比于一般文科的课程,又更具有专业性。不过读财会专业,面临着较大的考证压力(CPA、ACCA等),但反过来通过考证,也能够不断地提高个人的就业竞争力,提高了财会行业的进入壁垒。

在将来工作的时候,财会专业的人,可以去企业做财务,也可以去事务所做审计、税务筹划,考一些金融方面的证书如:证券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CFA等,去金融机构(基金、券商等)工作也是蛮受欢迎的。我有认识的学财务的人,毕业后再通过司法考试,律师事务所对这样的复合型人才也是很欢迎的。财会专业的就业面相对还是比较宽的,如果做好职业规划,可以走相对专业的路线。

不过学习财会专业,也面临着将来遭受信息化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冲击的风险。因为财会专业所从事很多都是高度结构性、高度规则化的工作,比较容易被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所替代。所以如果选择了财会专业,我觉得还需要在大学里加强对大数据及信息技术等的学习,充分顺应今后科技发展的趋势。

江南老竹:管理学博士,正高级会计师,会计从业30年

不能盲目推荐孩子报考会计专业。如果您的孩子对数字有明显的厌恶,或者自己有强烈的兴趣爱好,或者另想发展特色专长等,都可不选择会计专业。

从会计专业本身来看,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快速发展,大量基础性会计岗位势必被各类财务RPA所取代,现有2000万规模的会计人员,未来将面临“严重内卷”的困扰,后来者门槛更高。

我更倾向于把会计和英语、IT一样,作为通用工具和商业语言对待,在另外专业基础上复合发展。

当然,如果孩子在了解会计专业基本面后,仍有志于投身这个专业,我也是很开心和鼓励的。

首先是会计理论博大精深,涉及财务管理、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资本市场、外部审计等领域。该领域学海无涯,足可皓首穷经,奋斗终身。

其次它与国家前途、企业命运紧密相连,大有可为空间和舞台,“一带一路”、“十四五”规划、“企业战略规划”都离不开会计。

再次AI、数字化浪潮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没有岗位比会计更有优势拥有和运用数据资产,只要发挥专长,日有所进,愈发不可替代。

最后会计思维普适性强,不仅能包容各行各业,可广泛择业;透悟人生“资产负债表”,“让过去留在过去”,规划好人生周期和增长曲线,就可以从容锚定自己的未来。

如净琉璃:管理学博士,超过20年财务工作经验,某央企高管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我认为是否选择会计专业,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终极志向是解释世界还是改变世界。会计是解释世界的一种方式,即使学到最精深,也不过是对世界理解得更透彻,它并不具备直接改变世界的功能。所以,如果是立志要改变世界的同学,我不建议选择会计专业。

但是,理解是改变的前提,即使不选择会计专业,我也仍然建议要学习会计知识,因为会计是记录经济行为的商业语言,要理解现代经济行为和公司业绩表现,必须具备会计知识。同时,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提高了学习这门语言的边际收益,对组织和个人的国际化发展大有裨益。

南阁风:财政部咨询专家,正高级会计师,某集团CFO

最近几年有评论说财经类院校热度有所下降,特别是清华大学停招会计本科一事曾经引起极大的轰动,据了解清华并没有取消会计专业,而是在本科阶段强调通识教育将专业按照大类做了归集,然后在研究生阶段再按照细分专业继续深造,所以会计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专业方向。对于高考志愿,我还是非常推荐会计相关专业,理由如下:

一是会计专业的就业面比较广,基本上所有的行业都需要会计岗位,不像某些专业会受行业的限制比较明显。

二是从就业角度看,会计专业毕业生找工作比较容易,从多个高校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会计专业学生的签约率比较高;同时会计专业学生的薪酬水平也不错,相比较而言应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三是会计专业有技术含量,面临就业形势的严峻挑战,有一技之长傍身非常重要,而且会计属于经验越多越有用,职业的生命周期较长,所以工作稳定性较好。

四是从长期职业发展的角度,会计类岗位可以更多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随着管理层级的提升,未来有机会参与公司管理决策,提升的空间还是非常大。

从专业选择的角度看,不用太纠结于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专业的选择,这三个专业从未来就业角度差别不大,可以根据自身考分做具体选择。

刀客特李:管理学博士,正高级会计师,某集团CFO

从个人角度,我不建议在本科阶段报考会计专业。

1、会计是对经济业务的记录。会计与业务的融合在不断地增强,而当今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复杂,如果对经济业务、商业模式不熟悉的话,学会计也只能学到一些皮毛。《金融工具准则》《套期会计准则》等会计准则,如果对相关业务不了解,甚至连很多术语都看不懂,就更谈不上应用。

2、会计属于末端学科,技能不能有效外化。会计学科的上游是工商管理,再上游可能是经济学、心理学等,再上游是数学。会计是多学科融合后的产物,如果不懂其他学科,只学会计学,就成了空中楼阁。同样的道理,我更不建议报考类似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学科,这些只是顺应社会热点开设的学科,老师自己都整不明白,怎么能教会学生。

3、社会需求缺乏的是高端的会计人员。这个实际上是第1点的原因所造成的,因为不了解业务,所以只能就会计论会计,只关心计算的过程和方法没有问题,而不关心经济实质有没有意义。而高端会计靠学校是培养不出来的,高端会计人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捶打,自己不断思考提高。

那本科阶段需要学什么呢?其实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建立起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体系,这才是真正受用终生的东西。所以文科方面建议多学习哲学、心理学还包括历史等,而理科方面则建议是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国家都在推行“强基计划”,也是意识到只有这些基础科学才是不变的,才是支撑其他学科的基础,我们也没有理由不顺应这一潮流。

曲水流觞:高级会计师,CPA, CTA, CGMA,某集团高管

我从事财务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刚刚转型到业务线,开展业财融合深度实践。在高考志愿报名之际,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老兵,向同学们提示一下,具有如下特点的您,建议优先报考会计类专业:

一是对会计感兴趣。兴趣是事业成功的一半,也是动力之源。我的会计情结缘于村中的老会计,他汉字和数字写得都很隽秀,各家各户的土地账、征收账、水电账等都算得门清,让我钦佩,从小对会计有好感,后来做会计就顺理成章。

二是对数据有敏感。会计是用数字记录经济行为的管理活动。因此,必须对数据有感觉,才能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数据背后的故事以及数据之间的联系。

三是对管理有追求。会计的职业生涯很深广,高级会计人员跻身企业高管层越来越多,现在很多上市公司的CEO都担任过CFO。会计人员功底扎实,一技在手,即便再跨界也都能得心应手,有了会计基础,成就事业加速度。

四是学习无止境。会计和教师,是国家要求必须进行继续教育的两个职业。可见,做好会计工作,必须永葆学习热情,终生学习。

选择任何专业,都要评估投资未来四年时间能产生多少价值。而我想,会计专业无论从就业还是日后职业发展角度,应该都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专业之一。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