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2021年内部控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2-24 08:42 浏览量: 3447
12月18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2021年内部控制专题研讨会”采用“线上”的方式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以“依法治国与内部控制: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为主题,聚焦依法治国背景下的内部控制理论发展与实务改进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吴祥云秘书长,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雄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扣庆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内部控制是宏观治理和微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有效的内控,治理体系就会失去重要的基础;现代社会的发展环境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经济活动更加复杂,影响因素更繁杂,利益相关方更多元,对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技术的发展则为构建更高效的内控体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吴祥云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内部控制与全面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存在天然联系,内部控制的本质,是内部会计监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会计法的立法宗旨,未来需要深入研究如何更大程度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结合实践,体现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特征,做好制度设计、顶层设计,满足宏观管理的需要。期待各位专家通过会议探讨,提出真知灼见。

杨雄胜教授指出,内部控制的研究与实践,要立足新的起点,实现“治理、科技、文化、内控”融为一体,建立满足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内部控制理论框架、制度结构与实践模式,是目前中国内部控制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主题报告环节,迪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胡为民董事长与大家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在智能风控中的应用与实践;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越教授关于“新型科研项目经费的管理模式”的报告,分别探索了内部控制如何助力我国的农村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广东财经大学陈建林教授主题报告中分享了其对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与内部控制的研究,家族企业的良性发展对我国民营企业、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郑洪涛教授报告了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基层内控;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杨寅副教授介绍了数智化转型下的内部控制。开幕式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颖琦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南京理工大学韩晓梅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主持。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中,分别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袁敏教授和扬州大学李志斌教授主持。来自各个高校和研究院的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对十篇学术论文进行了报告和评论,这些论文分别从宏观层面的国家治理、微观层面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治理、以及大数据技术如何推进内部控制的角度,探讨了新战略、新经济、新技术下的内部控制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问题。与会学者围绕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文会友,拓展了新视野,激发了新想法。分组研讨结束后,在闭幕式环节,受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雄胜教授的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颖琦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并感谢各位参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和积极参与,期待各位同仁继续为推动中国特色会计理论研究和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