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创新助力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2-17 13:36 浏览量: 42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议》对我国发展作出进入新阶段的判断,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会产生一系列重要变革,包括催生新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和加速融合,环境成本的内部化和相关交易机制安排,互联互通基础上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更加公平的分配关系等。近年来,会计系统的创新发展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还将在这些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会计创新发展是实现创新

成为第一动力的重要推动力量

会计制度明确了各类成本费用和收入的确认与计量规则,从而可以对微观主体的创新行为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新引擎,发展数字经济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新型经济形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这也是数据作为生产要素首次写入中央文件。数据被看作重要的生产要素,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数据无论是在宏观治理层面还是在微观主体经营决策层面所能发挥的极为重要的作用。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业务数据化正在加速推进。与此同时,数据资产化则会大力促进数据业务化,引导并优化数据资源配置,更好实现数据价值,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要实现数据从资源到资产的“艰苦一跃”,涉及数据资产的确认、计量、披露、评估等一系列问题,这其中涉及许多的会计创新。

在数字经济成为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战略选择的大背景下,会计创新是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会计创新也将成为推动会计行业和会计工作本身深刻变革的推动力量。

会计创新发展是实现协调

成为内生特点的驱动力

从毛泽东同志的“弹钢琴”思想,到邓小平同志的“两手论”,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方法论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要求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协调推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协调发展意味着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国际国内间更加高效有序的资源配置与流动,会计信息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会计创新无疑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协调发展程度的重要驱动力。协调发展涉及到的诸多问题,比如区域一体化、区域合作相关的利益共享合作机制,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初始分配与交易制度,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多元化横向补偿机制、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的利益补偿机制、资源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的利益补偿机制,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相关的会计创新,这其中既包括企业会计制度也包括政府会计制度的创新。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事业也同样全面进步,学校、医院、科研机构、图书馆、慈善机构、宗教团体等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是否能及时创新跟上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程度。

会计创新发展是实现绿色

成为普遍形态的催化剂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展现了我国坚持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与坚定决心。

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时代,各类发展主体正在面临一场极具挑战同时也极富价值的管理变革,作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活动必须更加适应实现低碳发展目标的需要,在助力低碳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碳中和治理理念与传统环境成本控制理念不同,其不仅将碳排放权看成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要素,还形成了特定的资产负债以及金融衍生品。尤其是碳排放活动涉及企业战略、价值链与作业各管理环节,这些都将对现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系统提出新的要求。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的政策与探讨,缺少对企业微观主体管理减排方式方法的探讨,尤其是宏观政策到微观行为之间的传导机制研究还很薄弱,而会计系统恰恰是整个传导机制中的重要一环。会计政策对包括低碳发展在内的绿色发展行为加以引导,促使微观层面的万千企业建立起碳意识、碳思维,积极运用管理会计工具强化控碳、降碳,最终一定会在实现绿色成为普遍形态中发挥重要的催化作用。

会计创新发展是实现开放

成为必由之路的推进器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实现“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货物与资本的融通和更密切的经贸与人文往来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关键。会计信息为判断经济主体的运营状况和确定经济主体之间的交易安排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一个完备的会计体系,包括会计准则体系和会计人才体系以及会计监管体系,是一个社会有序开展会计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其定义为会计基础设施。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会计应充分发挥国际通用商业语言的作用,在金融合作、境外投融资、经贸往来等方面成为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的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加强会计体系建设方面作出了艰巨而又卓有成效的努力,会计基础设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增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是跨国界、跨地域的重要倡议,“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会计基础设施完备程度差异明显,这种差异的弥合与消除离不开会计创新。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更密切的经贸往来和资金融通搭建更坚实的桥梁。

会计创新发展是实现共享

成为根本目的的技术性保障

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以推进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和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以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脱贫攻坚阶段,财政部门在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也将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由四川省财政厅规划设计,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员、四川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胡嘉等参与其中的“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模式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提供了解决方案,解决了农村基层严重缺乏合格财会人员、财务信息质量不高的问题,实现了对扶贫资金从“开始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乃至“最后一米”的全程化、透明化、精细化管理,进而也解决了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导致的“跑冒滴漏”问题,有效遏制了“微腐败”的发生,实实在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川省“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主要依托四川长虹集团的“云尚行”大数据平台,“云尚行”是基于企业集团财务共享的理念、为实现长虹集团公司业务与财务融合而专门打造。将该模式进一步创新发展后,青海省财政厅迅速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开展“互联网+区块链+代理记账”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上述案例既是会计行业本身践行共享理念的生动实践,也向我们展示了会计创新在推动全民共享和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技术性保障作用,而从这一微观的实践我们足以想象会计创新在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方面的广阔空间。

会计作为财政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创新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发力,将更加高效地助力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而会计创新助力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过程,也是会计行业和会计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同样也会促进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人才是创新的重要支撑,要更好发挥会计创新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积极作用,关键还在于会计人才。未来,我们仍然需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培养更多能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同时具备精深的专业能力、数字化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会计人才。

首发于《中国会计报》2021年12月17日第2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