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龙:从会计视野看东盟合作中的机遇及挑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2-02 08:36 浏览量: 2622

10月24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德勤中国、中兴新云共同主办的“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围绕“发挥会计作用,把握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夯实会计基础设施,应对经济合作的新挑战”两个专题展开讨论。

利安达LLKG国际特许会计公司首席合伙人孔令龙以“从会计视野看东盟合作中的机遇及挑战”为主题展开了讨论。

从东盟与中国贸易情况来说,1991至202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每年平均增长约16.5%,绝对数从83亿美元增长至近7000亿美元。出口由44.5亿美元增长到3836.8亿美元,进口由39.1亿美元增长到3016亿美元。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第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去年11月签署后,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生产总值(GDP)总计为24.8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28.9%;贸易量占全球商品贸易的27%,相等于10.7万亿美元。RCEP有六大重点以及两大原则。六大重点是商品贸易关税减免,服务自由化,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和政府采购,经济技术合作与中小企业,鼓励、促进、保护和自由化投资,法律和制度问题。

“一带一路”和RCEP给企业带来机遇挑战方面,在投资海外时,寻找可靠的单位,充分了解当地的相关法律及各项条例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帮助企业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所在地的税务制度及法规的差异,并在不抵触法律与最低化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由于各国的税务制度及法规存有一定的差异,因此一些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普遍都采用了转移定价方式并利用各国税务政策的差异来进行税务筹划,以便能降低集团公司整体的税务负担。通常,企业都会将收入和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的公司或者运用避税港的转移定价策略以减低企业税务成本。然而,从税务角度来看,良好的税务规划及善用当地政府政策,可让企业减少不必要成本。如何在不抵触税法与最低化税务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投资回酬,是业者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热潮中,最必须关注的课题。与此同时,企业在投资海外时,聘请可靠的专业人士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相关人员在协助客户除了如何获得投资的利益,也要同时做好适当的事前企业跨境投资税务风险措施。特别是越来越严厉税务法令的当下,与世界各国都在扩大税务情报网的同时,投资前的专业税务尽职调查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也必须进行得更彻底,以平衡获得的利益与风险。

相关阅读

“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成功举办

赵永础:RCEP 整合区域供应链的机遇与风险

刘慈玲:宝钢资源“一带一路”国际化财务管理实践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