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1-29 17:50 浏览量: 2770
11月26日,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发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的第三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在我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小火轮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俏佳人队”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全员打工队”一决高下。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金源、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团维、毕马威管理咨询合伙人曲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总会计师周海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潘飞、复旦大学教授沈红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杨慧辉,以及来自各参赛院校的师生出席决赛,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宋航主持决赛。决赛结束后,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郑德渊主任主持大赛闭幕式。财政部会计司吴祥云副司长,全国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秦荣生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刘勤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卢文彬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晓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各兴副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京菁教授以及各评委老师、指导教师和参赛队伍出席闭幕式。

决赛时,3支队伍同时在场,一主两客,主队陈述案例和解决方案、客队提问、自由辩论,循环三轮,比赛结束。根据抽签决定主队依次为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全员打工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俏佳人队”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小火轮队”。三队分别就全面预算管理如何促进成长型企业发展、“315”架构如何推动企业绩效提升以及双碳背景下全面预算管理如何实现数字、指标和绿色的融合三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他们在辩论环节提出了引人深思的问题,如阿米巴模式如何解决各单元之间的内耗问题?如何定义与核算碳资产?统计学模型如何与企业信息系统内嵌建设相联系?提出的问题也是目前学术界与实务界讨论的重点。“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参赛选手对于比赛的重视,也是学术界与实务界对于现实问题应当持有的态度。这场辩论辩出了风采,辩出了时事意义。评委代表王团维高度赞扬了参赛队员的整体表现。

经过评委打分与线上投票,大赛的最终结果为:

一等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俏佳人队”

二等奖: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全员打工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小火轮队”

三等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咔嚓咔嚓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会计未来隆中队”、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预算管理分析队”

学院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俏佳人队”

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周芸、聂兴凯老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陈菡、杨熠、陈爱华、陈朝琳、陈秋平、李诗老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刘凤委、李颖琦、佟成生叶小杰位豪强老师

最佳表现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荣孟琦

最佳辩手奖: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方晴岚

闭幕式由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致辞。她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并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性、紧迫性要求,同时对三所国家会计学院搭建“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在我国专业学位教育中的应用和推动作用给予肯定。祥云表示,财政部会计司作为指导全国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国内各科研院所积极探索高质量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全国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以“能力提升与案例教学”作主旨演讲。王教授表示,案例大赛作为案例教学的一部分,对学生能力的提升非常有帮助,“案例大赛提升了同学们调研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多项综合能力,不管获奖没获奖,只要能力得到提升就是收获。”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作为东道主对本次大赛闭幕式作致辞。李院长对此次比赛的各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案例大赛的圆满完成体现了同学们强烈的追求卓越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也体现了案例大赛举办的初衷。他期望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在财政部和全国教指委的指导下,协同一致,共同努力,不断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为获奖团队颁发奖项后,郑重举行了旗帜交接仪式,2022年第四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将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处方志斌副处长上台接过大赛旗帜。至此,第三届“诚信杯”研究生案例大赛圆满收官。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